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杀害两中国工程师的菲主犯落网 正接受突击审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8:46 法制晚报

  目前此人被关押在军营里接受突击审讯 我官员称 菲律宾官方还没有与我使馆就此事进行正式沟通

  2001年中国四名援菲人员遭绑架 两人被枪杀 日前绑匪头目化装成商人时 在军方检查站被识破———

   据《菲律宾星报》9月15日报道,涉嫌绑架4名中国援建工程师且杀害其中两人而“名噪一时”的菲律宾“五角大楼”绑架恐怖组织主犯13日落网,他也是该组织的一号头目。

  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埃斯比龙中将透露说,本周二23时,棉兰老岛的菲律宾特种部队在检查站附近截住了化装成商人的“五角大楼”头号人物、绰号为“拉姆西指挥官”的阿米尔。阿米尔自恃化装巧妙,因此没有携带任何武器,也没有其他保镖,所以只得束手就擒。

  埃斯比龙中将透露说,阿米尔是菲律宾一系列恐怖绑架事件的幕后主使,因此被列为菲律宾反恐怖特遣部队头号通缉名单之首。他的落网可以揭开包括两名中国工程师遇害的具体内幕。目前,此人被关押在极其严密的军营里接受突击审讯。

  记者连线

  中国驻菲律宾使馆领事部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只是从媒体上得知此消息,但是,到目前为止,菲律宾官方还没有和我大使馆进行正式沟通。我使馆新闻发言人牛纪涛先生表示,目前中国在菲律宾仍有一些工程项目,进展很好。

  事件回放

  4名同胞遭绑架两人被枪杀

  张忠强、张忠义兄弟和王胜利、薛兴都是中国电力技术进出口公司承建的菲律宾一灌溉工程项目的工作人员。

  2001年6月20日,张忠强被武装分子劫持。

  8月12日,张忠强的弟弟张忠义与王胜利和薛兴等人,前去向恐怖分子交纳赎金。但是,恐怖分子在收下赎金后,将张忠义等4人一起扣押为人质,并重新索要1000万美元赎金。

  8月19日,菲律宾军方与绑匪展开激烈枪战。两名中国人质被枪杀。另外一名人质王胜利逃脱。张忠义下落不明。

  10月19日,菲律宾绑匪在得到

利比亚承诺提供“人道援助”后,释放中国人质张忠义。

  相关背景“五角大楼”

  “五角大楼”绑架恐怖组织是一个由原菲律宾南部分离分子组成,后演变成一个专门绑架外国人索要巨额赎金的恐怖犯罪团伙。

  这个团伙成员装备有

火箭筒和M79榴弹发射器,自2002年以来,“五角大楼”团伙一直被美国国务院列入恐怖组织黑名单。

  新闻链接

  目前,中国常驻海外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员超过60万人,境外中资机构超过8000家,分布在全世界168个国家。与此同时,中国公民在海外遇险的概率也在增大。

  中国人海外遭袭遇难大事记

  2005年1月18日,8名中国劳工被

伊拉克武装组织绑架,后安全获释。

  2004年10月9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的两名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被武装分子劫持。在解救行动中,中国人质一死一伤。

  2004年6月10日,一伙武装人员闯入中国援建阿富汗工地开枪射击,11名中国工人丧生,4名中国工人受伤。

  2004年4月11日,7名中国劳工被伊拉克武装组织绑架。第二天,7名中国人质被释放。

  2004年3月13日,天津华北有色建设工程公司工人李爱军与贾会鹏被苏丹反政府武装劫持。18日,贾会鹏成功逃脱险境,27日李爱军被成功救出。 法制晚报: 晴川 郭媛丹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