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立场放软 布什公开称伊朗有权发展民用核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7: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来,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有所松动。继上月首次明确表态能够接受伊朗发展民用核项目后,美国总统布什9月13日再次表示,如果伊朗不寻求获得制造核武器的专门技术和材料,美国支持伊朗拥有发展民用核能的权利。

  综合外电消息,当天布什在白宫同来访的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并在会上谈及伊朗问题。布什说:“世界必须明白,一旦伊朗拥有核武器,将会出现令人
难以置信的动荡局面,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必须一起努力阻止伊朗获得发展核武器所需的必要资金。”

  在发言中,布什并没有像以往一样表达出一定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寻求国际制裁的意思。他说,伊朗一直没有向世界透露其过去寻求生产核武器的意图,但美国将继续推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向伊朗施压,将其真实的意图公之于众。

  布什说:“我们中有些人在想,他们有那么多碳氢化合物,为什么还需要民用核能?但是,发展民用核能是一个政府所拥有的权利。”尽管布什在伊朗发展民用核能这一问题上松口,但他同时指出,伊朗从事这类活动必须遵循一定原则,其中一个原则就是他们不能获得铀浓缩的必要技术。

  布什强调,本周他在同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各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时,将会提及伊朗问题,并呼吁各国一道阻止伊朗获取核武器。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近期在伊朗核问题上的一系列做法表明,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正在逐步发生改变,美国开始相信,欧洲的计划能够有效阻止伊朗将民用核项目转化为生产核武器项目。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定于9月19日开始在维也纳举行会议,继续讨论伊朗核问题。此间外交人士认为,由于伊朗与欧盟之间在核问题上的分歧迟迟不能弥合,不排除美国与欧盟在此次会议上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可能性。

  本周,今年6月刚刚当选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赴美参加联合国首脑会议,为阻止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而做出努力。一旦该问题提交安理会,伊朗有可能会面临国际制裁。(李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