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军占领加沙38年后全部撤出 巴方接管民众欢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33 中国日报网站
以军占领加沙38年后全部撤出巴方接管民众欢庆

以色列士兵关闭了通往原加沙定居点的主要路口(美联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12日,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天。这一天的清晨,以色列军队在占领加沙38年之后,全部撤出加沙。随后,巴勒斯坦军队在欢呼声中接管了加沙领土。

  ·阿巴斯:幸福和欢乐的一天

  据美联社报道,在加沙,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向空中鸣枪,以示庆祝。有的人点燃焰火,有的人俯下身子亲吻失而复得的土地。在原内特扎利姆定居点,巴勒斯坦妇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加沙居民穆罕默德·哈布奥什对着扩音器高呼:“这只是第一步,明天我们将解放全部巴勒斯坦(土地)。”在加沙北部,巴勒斯坦大学生拉米走向原埃雷-西奈定居点,他的一个堂兄弟5年前在那里发动了自杀性袭击。他说:“他的血没有白流,以色列人因为这些抵抗才撤走了。”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当天也来到加沙,他对记者说:“这是幸福和欢乐的一天,巴勒斯坦人民在过去一个世纪被剥夺了幸福和欢乐。”他谴责以色列在加沙的统治为“侵略、非正义、羞辱、屠杀和殖民行为”。他同时表示,要实现建国的目标,巴勒斯坦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以军:38年的存在结束了

  当地时间9月11日晚上,以色列军队在加沙最大的尼夫-德卡里姆(Neve Dekalim)定居点降下了国旗,关闭军营,并拍照留念。以军并没有拆除这个军营,而是留给巴勒斯坦使用。几小时后,5000以色列军人撤出加沙,趁着夜色退回以色列。

  在太阳冉冉升起后不久,以色列士兵关闭了通往原加沙定居点的主要路口。以军加沙地带总指挥阿维夫·科察维说:“任务已经完成,以色列在此38年的存在结束了。”在此前的“告别仪式”上,科察维表示,希望撤军是走向和平的一步。他说:“在我们身后关闭的大门将重新开启,我们期待届时它是和平安宁之门,希望善意之门,睦邻友好之门。但是如果邪恶之风从中破门而出,我们将坚定地迎击。我们对此早有准备,严阵以待。”

  ·美国:以色列不该留下教堂

  在从加沙撤军前,以色列将其21个定居点的房屋一拆而光。但是在最后关头,以色列内阁突然改变原有决定,决定不拆除19座犹太教堂,因为包括以色列首席拉比在内的人主张,以色列无论如何也不能自己拆毁犹太教堂。此举为这场名为“最后守候”的撤军蒙上一层阴影。巴勒斯坦对此极为不满,就连一贯对以色列“宠爱有加”的美国也开始责备以色列。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以色列内阁的这一决定将巴勒斯坦当局“置于一种不论对(犹太教堂)怎样,都可能遭到抨击的处境”。一旦这些犹太教堂被愤怒的巴勒斯坦民众摧毁或者破坏,巴勒斯坦当局势必面临国际社会的压力和批评。

  ·巴勒斯坦人焚烧犹太教堂

  由于犹太教堂是占领的象征之一,巴内政部发言人阿布·胡萨对美联社说,除了温室之外,巴勒斯坦当局将被迫拆除以色列留下的犹太教堂和其他建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对此指出:“他们过去用为教堂的建筑现在空空如也,他们已经带走了其中的所有宗教象征,因此这些建筑已不再是宗教场所。”

  然而,根本等不到政府动手,巴勒斯坦民众和武装早已迫不及待了。在已经废弃的莫拉格定居点,情绪激动的巴勒斯坦民众纵火焚烧了以色列遗留下的犹太教堂。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还爬上一个犹太教堂的房顶,挥舞着哈马斯等巴勒斯坦军事组织的旗帜,高呼“真主伟大”的口号。他们表示:“我们不希望有任何让我们想起占领的东西。”

  一个叫阿布的男子说:“以色列人摧毁了我们的家园和清真寺,今天轮到我们摧毁他们的了。”当天上午,巴勒斯坦人至少焚烧了加沙地带的4座犹太教堂。

  ·巴勒斯坦:以色列未真正结束占领

  巴勒斯坦方面还指责以色列继续控制加沙领空、领海和边境通道,并没有真正结束占领。巴勒斯坦内阁部长达赫兰表示:“与以色列宣称的相反,加沙地带在国际法上仍然是巴勒斯坦被占领土。”

  由于这些不快,原定的巴以正式交接仪式也被迫取消。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了东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这次以色列从加沙撤军,使得巴勒斯坦能够重新控制这片土地。但是,许多巴勒斯坦人担心,在撤出加沙后,以色列不会交出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看来,巴以和平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巴以双方都必须为此付出艰苦的努力。(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