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报披露俄罗斯多种高智能反恐新式特种装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8:33 新华网/参编

  在国际恐怖分子日益猖獗的情况下,各国安全机构对优质可靠的反恐特种装备兴趣倍增。在每年举办的各种国际反恐装备展览会上,新产品不断推出。最近,俄《新闻时报》刊登一篇介绍一批由俄罗斯和美欧国家研制生产并业已问世的各种反恐装备,简介如下:

  反劫机装备

  “俄罗斯系统”公司研制出了一种防止恐怖分子劫机的装备。这种安装在飞机上的自动化系统可以获取机组人员工作状态的信息,分析机舱里包括乘客举止在内的各种信息。即使恐怖分子夺取了地面飞行管制中心,该系统也能防止恐怖分子在空中采取行动。自动管制器可以让手动驾驶失灵。如果发现机组人员的操作出现异常,该系统会自动接管飞行控制,并把飞机降落在距离最近的备降机场上。这种反劫机装备已经成功地在俄罗斯的军用飞机上进行了试验。

  导弹克星

  民航客机在起飞和降落时完全处于射程在5000米以内的便携式导弹的威胁之下。许多国家早就开始考虑在这一空间内保护飞机的课题。美国曾尝试在民航客机上安装军用防护系统。萨马拉“屏幕”研究所研制出了一种安装在飞机上的保护系统。紫外线传感器能够发现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发射,而飞机保护系统可以确定导弹的准确坐标并发射激光。激光束能够对导弹实施干扰,从而使导弹偏离目标。与美国的系统不同,俄罗斯拥有的是另外一种激光和激光发射系统。这种系统可使飞机防御新老各种型号的导弹。俄罗斯政府已经决定在民航客机上安装这一系统。

  遥控射击装置

  还有一种防范恐怖分子的方法:依靠直接在被劫持客机的机舱内消灭恐怖分子的系统。该系统安装在飞机内的射击装置由地面的飞行管制中心通过激光束来控制。地面的飞行管制中心如果掌握机舱内的影像信息,就有可能开枪击毙劫机者,并且不会出现射击不中的情况。恐怖分子如果知道飞机上有这种系统,很可能就会放弃劫机的企图。

  这项专利属于萨马拉“整体—C”财团。该财团是俄罗斯生产智能一体化安全和控制系统的主要公司之一。

  如果安装500多个摄像头和6000多个传感器,就可在铁路线上监控7至10座桥梁、3 至5个车站和一些附属设施。如果在生产线上安装监控系统,除了安全保卫功能之外,还可以记录每个生产环节的产量和产品的入库情况,从而轻易地查出产品在哪个环节被盗。如果有足够的摄像头,整个地球都可以监控起来。在恐怖分子到处作案的今天,这并非不切实际的幻想。

  “喷泉”减爆装置

  圣彼得堡特种材料科研生产联合公司的专家们建议在商店、剧院、机关等潜在的恐怖袭击目标区安装防爆装置。这种产品的正式名称为“喷泉”抑制爆炸能量装置,它像灭火器一样使用简便。在发现危险爆炸物的时候,可以用充满液体和气体的压缩式介质的茧状物将其盖住,因而强大的爆炸冲击波能量可以减缓至原先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而爆炸碎片的飞溅范围也可以缩小至原来的二百分之一。“喷泉”有若干种型号,它们可以用来对付当量为400克至5000克TNT的爆炸物。

  手指指纹通行证

  欧盟计划采用所谓的生物护照,用这种护照旅行就无需签证了。但这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恐怖分子就无法在机场用别人的名字登记了。

  俄罗斯的“松达”公司是研究指纹识别方法的世界知名公司之一。它的自动化系统能够从数以千万计的资料库中提取信息,并且已经被12个国家和俄罗斯的25个地区采用。使用这个系统时,人们经过检查口时无须出示证件,只须将手指按在一个专用设备上。

  银行系统的电子签名现已开始向借助于手指的生物测量签名过渡。这种方法还有助于打击非法移民。

  

机器人核“侦察员”

  恐怖主义袭击的方式越来越多,几年前又增加了使用放射性物质的恐怖活动。它指的是在地铁、火车站、居民区等人口稠密场所放置放射性物质。

  俄罗斯中央机器人和技术控制研究所研制出了一整套监测系统,其中包括固定系统和空基系统。这些系统可用来防止放射性物质的非法移动。在该研究所的科研成果中,机器人“侦察员”有不俗的表现。它能够寻找到放射性物质,并将其转移到安全地点。

  微波炮

  美国研制出了一种新式武器———微波炮。这种炮能够将电磁波发射到1公里远处。如果处在电磁波作用区内,人的皮肤下0.3毫米处的血液分子就会开始沸腾,令人疼痛难忍。而只要一离开电磁波作用区,疼痛感就会立即消失。

  美国的研究人员认为,微波炮对人体没有伤害,但它在对付大量人员时很有效。微波炮将用来驱散大批的示威者。这种炮也会部署在重要的军事设施周围,以防止武装恐怖分子潜入。

  带电脑芯片的受控老鼠

  美国将利用大脑中被植入微型芯片的老鼠来寻找隐蔽的爆炸装置、诱饵炸弹以及被倒塌的建筑物掩埋的人。五角大楼的一个秘密科研机构负责训练带电脑芯片的受控老鼠。

  首先要训练老鼠识别爆炸物和人的气味,然后再将微型芯片植入老鼠的大脑。这种芯片有3种功能:监控老鼠大脑中确认气味部分的工作,定位和鼓励。从微型芯片传出的信号进入计算机。

  实验表明,在找到爆炸物或人的时候,老鼠的大脑中会出现高度的兴奋。在这种情况下,专家们要向老鼠发出鼓励的信号,以使老鼠更积极地进行搜寻工作。体积小、嗅觉灵、能在各种复杂的空间自由活动,这些特质使得老鼠在执行复杂任务方面变得不可替代。

  反狙击手装置

  俄罗斯精密机器制造设计局研制出了移动式光学电子对抗激光仪。它能够高效率地发现经过伪装的光学电子装备,例如狙击步枪的瞄准器,并能立即使其失灵。

  该仪器的工作原理很简单:在发现狙击手之后,强力激光束使其光学或光学电子瞄准器失灵,同时借助于瞄准器进行反观察和瞄准,并使狙击手及其武器丧失战斗力。光学电子对抗激光仪能排除干扰,它对眼镜和碎玻璃等物体反射出的信号不作回应。这种仪器已经成功地通过了试验。

  光学电子对抗激光仪可供特种部队和警察在保护重要设施和重要人物时使用。该仪器重56公斤,其强力激光束作用范围在300至1500米之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