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现场目击:以色列军队告别加沙地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9:40 新华网

  新华网加沙地带9月11日电(记者刘立伟)以色列国防军11日下午6时30分在加沙地带总指挥部举行告别仪式。在地中海夕阳的霞光中,以色列国旗徐徐降下,它标志着以色列正式结束对这块巴勒斯坦土地为期38年的军事占领。

  以军加沙师10年前将指挥部移到现在这个地方,它位于古什·卡提夫定居点与巴勒斯坦城市汗尤尼斯之间,执行保护定居点的任务。加沙师总指挥阿维·科察维说,在以军撤
出后,如果巴武装组织继续袭击以色列目标,以军将继续予以回击。士兵伊尔告诉记者,他在这里驻守了两年,每次执行巡逻任务时都觉得很危险。“能离开这里当然是个好消息。”伊尔高兴地说。

  举行告别仪式的场地周围挂满了以色列国旗和军旗,被一道土墙隔开的另一侧数百米远处就是汗尤尼斯居民楼,楼上挂满了巴勒斯坦国旗,楼前几处高地上站满了年轻人,随时准备冲过分界线进入已经撤空的犹太定居点。就在几天前,两名巴勒斯坦青年欲强行进入定居点,结果死在以军枪口下。在只有半个小时的告别仪式期间,或点射或连击的枪声不绝于耳。随后有消息传来,以军坦克机枪击伤四名试图翻越隔离墙的巴勒斯坦少年。

  站在土墙前回望定居点,有种满目疮痍的感觉。在成片废墟中,多座犹太教会堂完整无损,显得非常醒目。犹太教领袖坚持犹太人不可破坏犹太教会堂的立场,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也两度拒绝以色列政府要求保护犹太教会堂的要求。出于无奈,以色列内阁11日上午投票表决,决定保留加沙地带24座犹太教会堂。以内阁的这项决定为以巴间稍见缓和的关系投下阴影。巴勒斯坦内政部11日下午发表声明,拒绝出席原定当天下午举行的加沙地带交接仪式。因此,以军撤离再次变成“单边行动”。

  告别仪式结束后,近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分乘两辆防弹大客车驶出加沙地带。以军新闻发言人特别强调,这是自宣布加沙地带为军事禁区以来,军方最后一次执行护送任务。客车驶至以军检查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检查站周围却灯火通明,以军正在加紧修建隔离墙,这道隔离墙将成为以巴之间的分界线。检查站大门前铁丝网上挂满了桔红色飘带,在灯光下尤其显眼。那些抗议撤离加沙地带的定居者们正忙着在新住所适应新的生活,而以巴之间围绕加沙的领土争端也终于得到了结。(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