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史海回眸:中国风暴一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2:00 千龙新闻网

  作者: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校长 张志勇

  原载:《中国军工报》 2000年6月15日

  “风暴1号”是上海航天系统组织研制生产的远程运载火箭

  1972年8月进行了试验型火箭首次发射,这是一次基本成功的试验,中间经过了许多波折。在这一任务中,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表现出来的伟大风范,及那个动乱年月里全体航天战士所表现出来的无私精神却是格外光彩照人的。我作为现场指挥员参加了这次试验的全过程,今天回忆起与大家一起奋斗的日子,仍然历历在目,振奋不已。

  团结战斗的集体

  1970年11月,奉当时的中央军委办事组之命,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机关因战备迁到西安市,只留下第一试验部执行任务。

  1972年3月20日,

周恩来总理批签了“风暴1号”运载
火箭
进行飞行试验报告。30日,国防科委下达了迎接“风暴1号”遥测火箭进入试验场进行飞行试验的通知。我和高震亚副政委受命,带领工作组赴酒泉场区实施现场组织指挥。当时,我们与上海试验队共同组成了试验临时党委,我为书记,高震亚和上海试验队领队孙志传为副书记,委员有第一试验部的石荣屺、王品渠和上海市机电二局的张煜、杨坤几位同志。

  上海市火箭研制单位虽然技术基础较好,但搞大型火箭还是第一次。为了检验全箭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和

发动机系统的可靠性,1970年12月至1971年3月,曾在酒泉场区进行了全箭热试车,解决了所能发现的一切问题。但是,1972年4月14日,正式进入试验场进行测试检查,发现部件的故障特别多,几乎每件都要测上两次,有的甚至测四、五次,另外还要进行许多附加试验。

  为了把好产品质量关,我和石荣屺天天在阵地上。我虽是基地副司令员,但不大懂技术,因此,我除了虚心听取专家的意见,工作中主要依靠作试参谋杨国梁,一部参谋李元正,及发射团副团长杨桓、参谋胡世祥等几位技术骨干;遇到重大问题,及时召开临时党委会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尽管那是“文革”动乱的年月,是意见最难统一的时代,然而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共同的事业,我们大家却配合得很好。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和上海试验队上下一心,畅所欲言,即使某一个问题经反复试验、检查还找不出原因时,也没有出现互相推诿、埋怨的现象,而是密切配合,使一个个问题都得到彻底解决。尽管故障多,测试不顺利,参试人员都毫无怨言,互相鼓励,夜以继日地团结奋斗,表现了很高的革命觉悟。

  周总理的教诲

  3个多月的团结奋战,8月初测试、合练基本结束,产品处于良好的射前状态。临时党委立即组织人员赴京向中央专委汇报。

  8月4日一早,我们一行20人乘飞机赶到北京。参加汇报的,有我和高震亚、石荣屺、李元正、杨桓、杨国梁、寇世梁、胡世祥等几位同志,上海试验队有12人。6日晚7时,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汇报。听汇报的有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军委叶剑英副主席以及余秋里、粟裕、李德生、李达等领导同志。当周总理、李副总理等领导同志到会场时,我们站起来鼓掌欢迎。周总理与我们一一握手、亲切问候。总理说:前线的同志们辛苦了。接着总理问:你们回去了吧(指基地搬回酒泉)?我站起来回答:已搬回去了。总理说:你们从西安搬回酒泉很好嘛,不到第一线怎么指挥?要到前面去亲自指挥才行,但要考虑选一个后方。总理紧接着说,你们酒泉基地那个地方很好,我是去过的,我讲过要开发那个地方,搞军民联防,以战养战嘛,那里大有可为。总理的谆谆教诲,至今仍在我耳边回荡。

  任务汇报,主要由上海试验队施金苗、王英玉汇报“风暴1号”设计、生产的情况,由石荣屺汇报试验场区测试情况和发射准备工作情况。总理听得很认真,问得也很细致。对一些技术问题,基地和上海试验队的技术人员都做了回答。有些问题,钱学森还作了专门解释,他是科学权威,总理很尊重他的意见。总理说:仔细检查,一个螺丝钉,一根导线,漏了都要出问题。他再三强调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才行。总理因公务忙没吃晚饭就按时来听汇报了,汇报中工作人员给他送来点吃的,他就边吃边听汇报。汇报一直到深夜,最后由总理拍板,定在8月8日发射。

  7日一早,我们乘飞机飞回试验场,立即布置发射工作。各系统又仔细检查了一遍,分头预想问题,进一步完善处置措施,坚决做到准确可靠。

  初战获得成功

  为了做好8日上午的发射试验,进入加注程序后,7日我们几位领导同志牢记周总理的指示,分工把守,一天一夜都不曾合眼,唯恐哪个环节出问题。

  8日凌晨5时,进入5小时准备,火箭各系统工作正常,顺利完成推进剂加注。就在大家松下一口气准备迎接最后的发射时,突然传来了火箭仪器舱陀螺平台出了问题的报告。我们立即来到现场,认真查找每项操作环节程序。经反复研究,决定在不卸出推进剂的情况下更换备份零部件,重新测试检查。当我们及时研究出了解决办法并报告了国防科委并中央专委后,国防科委很快转达了周总理亲切慰问和指示,他要求我们一定要沉着、慎重,不要着急,检查测试正常了再发射。

  在周总理关怀鼓舞下,技术人员经过7个多小时紧张工作,顺利地更换了备份零部件,然后又经过一天的准备,火箭于8月10日8时32分平稳起飞,按规定程序飞行正常,地面各测量站也跟踪良好。当火箭在落区落地后,由我带队,星夜奔波搜索,在兄弟部队和地方各族群众的帮助下,找回了一切需要找回的火箭溅落物,连夜报告了北京,让周总理和中央放心。

  这次试验,经分析测定基本成功,达到了试验目的,为我国下一步发射重型人造卫星作了重要的技术准备,从此“风暴一号”成了我国运载火箭家族中的重要成员。

  “文革”十年动乱,许多事情是不堪回首的,然而我们国防科研战线在党的领导下所培育的“两弹一星精神”,却冲破了重重阻力,放射出了夺目的光辉。

  “风暴一号”运载火箭第一次发射试验,我永远难忘。

  编者注:

  张志勇:曾任国防科委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副司令员、训练基地司令员、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先后参与组织指挥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东方红1号”卫星、返回式卫星等重大尖端科研试验,多次获得“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等荣誉)(转自 国防科技大学校友站)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