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问题专家谈日本右翼:在日走向主流十分危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54 华夏时报
国际问题专家谈日本右翼:在日走向主流十分危险

日本一些右翼分子在8月1日的《读卖新闻》上刊登整版广告,鼓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金熙德研究员谈日本右翼

  所谓右翼:惟力是视之辈

  日本右翼势力究竟是什么,人们还不一定完全清楚。金熙德指出,首先我们需要严格界定日本右翼的概念,狭义上讲,日本右翼是指日本街头具有黑社会性质的法人

  组织;广义上讲,日本右翼指的是日本政治势力中的鹰派,也就是日本保守政党中的强硬派。可以讲,日本右翼势力在战后一直处于一种时起时伏的状态,但是最近几年其势力突然变大,这倒不是指右翼分子人数上的壮大,而是指其掌握了政权。目前,以小泉为首的森喜朗派别执政,其政策一味亲美并轻视亚洲其他国家,右翼势力也从非主流派别走向了主流派别。

  流毒之广:半数民众追随

  造成日本右翼势力掌权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日本政党内部斗争的结果。主要因为日本政治变化导致日本经济上的增长明显下滑,以前,日本经济都是呈两位数的增长,而如今虽然其经济实力还很强大,但是增长速度微乎其微,这导致日本政客很不习惯。因此,他们要寻求政治上的强大,建立政治大国的野心使得日右翼势力陡然变成政治主流。

  另一方面,日本国民随着经济目标的实现,而变得没有可追求的东西,没有了以往的自豪感。这使得他们急需一个强者带领其走向更大的骄傲,日本右翼势力正好迎合了这种民众心态,逐渐占据了日本政坛。

  金熙德指出,日本右翼势力在国内还是有其群众基础的。在登峰造极之时,曾经拥有80%的民意支持。目前,还是有将近50%的日本人支持这种极端势力。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日本右翼分子在执政之后,对内残酷压迫反对派别,对外排斥不同意见。这种单一的舆论环境,使得日本社会很不健康也很危险。

  历史根源:迷信强人统治

  在日本近代史上也曾出现过两次这种危险的社会环境,第一次是在

二战前,在日本军国主义的控制下,日本国民都必须支持战争,任何反对意见都会招致杀身之祸。第二次出现这种现象是在战后,日本民众全力投入经济建设,也成就了一个奇迹。综观日本右翼的百年史,从其生成、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发现,每当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其自感来自外部的“压力”或“威胁”增大,国内各种社会矛盾突出、政局动荡、民心思变和危机意识增强之际,就是日本右翼思潮沉渣泛起,右翼团体活动猖獗和右翼势力迅速膨胀之时。目前,日本社会又出现了这种状况,在强硬派的带领下走向政治大国成为了全日本人的期盼。没经历过战争的年轻一代盲目追随小泉,成为右翼势力的基础。

  当下趋势:图谋大国地位

  当代日本右翼势力共同的最大政治目标,就是尽快甩掉战败国的帽子,摆脱现行和平宪法的束缚,使日本成为与其经济大国实力相称的“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恢复大和民族的自尊和自信”,以“普通国家”的身份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从而跻身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便称霸亚洲,重建昔日的“大东亚共荣圈”。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日本右翼势力的迅速膨胀,右翼暴力团体的气焰更加嚣张,行动愈加肆无忌惮,暴力倾向明显增大,矛头所指的范围和对象扩展到有正义感和良知的其他政治家、政府官员和社会活动家。此外,日本右翼势力非常善于利用舆论,特别是小泉还在继续推动日本舆论向右转,企图形成日本舆论的全面右倾化。

  针对这种危险倾向,金熙德指出,我们必须深刻揭露、批判、抵制日本右翼媒体对日本历史的美化和对日本民众的毒害,我们要做到还日本社会一个真相,让其充分认识到日本右翼分子是危险的、是耻辱的。

  遗族会部分成员

  贺屋兴宣:

  甲级战犯、日本东条英机内阁藏相。出狱后于1962年1月担任第四任遗族会会长。从此该会开始提出由国家“维护靖国神社”、“英灵显彰”、“援助遗族”等要求,使遗族会发生决定性质变。

  坂垣正:

  甲级战犯板垣征四郎的次子,国会议员。于1957年加入遗族会,历任事务局长等要职。宣称:日本强迫妇女充当

慰安妇“不是历史的真实”,公然对前往日本抗议的韩国原慰安妇说:“你领到报酬吗?”

  古贺诚:

  现任会长,自民党前干事长。曾宣称:“只有靖国神社才是惟一的慰灵设施。”“能让总理大臣以公职身份堂堂正正地参拜靖国神社一直是我们的一个奋斗目标。”

  森田次夫:

  现任副会长,参议院议员。

  东条勇子:

  东条英机孙女。宣称:“将战犯牌位移出神社这样的做法不是个人的问题,也不是在外国提出了要求后是否撤出神社的问题,而是等于我们承认了过去的那一场战争是侵略战争。”

  桥本龙太郎、小渊惠三、森喜朗等日本前首相都曾任遗族会会长。

  虽然日本有声音要将战犯从靖国神社中分开,但是靖国神社一直拒绝,背后离不开遗族会的大力支持。据传,其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东条英机后代的坚决反对。2005年6月4日,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的孙女在日本电视台上公开露面,对“分开祭祀”表示坚决反对。

  日本遗族会

  历史日本在二战后,日本官兵遗属成立了许多遗族会,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遗属的互助,但也有人要求以各种形式否认战争罪行。1947年11月17日,日本厚生联盟成立,最初以遗属间的救济与互助为主要宗旨。1953年3月11日,日本厚生联盟改名为日本遗族会,改组为财团法人。提出了以称颂英灵、抚慰灵魂作为其最优先目标。此外,遗族会还提出增加遗属福利,遗属互助,努力提高涵养和品性,宣扬道义,为日本和平建设作贡献。由此,日本遗族会的主要目标成为两个:一是表彰英灵事业,促使政府官员参拜靖国神社,并保护靖国神社;二是要求日本政府提高遗属补助金。

  遗族会从成立就受到了日本政府的支持,日本政府名义上将属于国有资产的九段会馆借给遗族会,但实际上是由遗族会完全操控,并且派厚生省对其营利活动进行指导。

  影响日本遗族会称掌握140万遗属家庭,目前约有会员800余万,1万多个支部遍布全日本。遗族会约17万人是日本自民党党员,因此被自民党认为是重要票源。为了争得这部分选票,日本政要就得以参拜靖国神社等形式来获得日本遗族会的青睐。因此,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被普遍认为是应遗族会的要求而为之。首相小泉纯一郎甚至将参拜靖国神社当作政见。在遗族会的推动下,自民党在1980年的选举中打出了实现“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的口号。1981年4月,311名议员组成了“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的国会议员之会”,可见遗族会对日本政治生活的影响力之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