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美等媒体高度关注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9: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 综合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媒体纷纷发表文章或评论,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予以高度关注。

  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胡锦涛主席利用中国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这一时机强调,尽管中国与美国和日本形成竞争,但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并不针对这两个国家。文
章还认为,胡锦涛和其他中国高级领导人承认了国民党军队将领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这是孤立“台独”势力策略的一部分。

  纽约出版的《世界日报》和《侨报》也辟出专门版面,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国各地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情况。

  俄罗斯新闻社以《胡锦涛强调和平、合作与发展是全人类共同愿望》为题,对胡锦涛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报道。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表文章说,胡锦涛高度评价了苏联人民和红军在打败日本侵略者、赢得二战胜利过程中起的重要作用,强调日本入侵中国后,苏联是第一个帮助中国人民抵御外侮的国家。

  英国广播公司中英文网站均报道了胡锦涛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站以《胡锦涛在大会提及国民党抗战功绩》为题详细引述了胡锦涛对国民党抗日历史的评价,并强调胡锦涛在讲话中高度赞扬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海外华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各种方式参加和支援祖国人民抗战,不少同胞为国捐躯。

  英国《独立报》的文章说,中国的军事力量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发展,但是中国利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机会强调,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并不针对日本,也不是针对美国。英国中文《星岛日报》也以《胡锦涛说出了民族心声》为题摘发了一些网民对胡锦涛讲话的积极反应。

  法国《欧洲时报》的评论员文章说,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就是要牢记历史,以史为鉴,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民主、自由、公正永远伴随着我们的今天与未来。文章认为,胡锦涛的讲话客观地评价了国共两党在抗战中的作用。

  加拿大《大华商报》的署名文章说,胡锦涛的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情理交融、振奋人心,表达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加拿大中文报纸《中华时报》本周出版的最新一期将全文刊载胡锦涛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配发评论。覆盖加拿大西部和东部的中文电视台——城市电视台在黄金时段对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进行了集中报道。此外,亚洲的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社论,高度评价胡锦涛在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中的重要讲话,认为纪念活动规格之高、仪式之隆重,前所未见。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报道了中国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活动,并刊登了佩戴勋章的中国老兵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的照片。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了胡锦涛的重要讲话,悉尼的华文日报《澳洲新报》也图文并茂地报道了中国隆重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活动的消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