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抗日战争历史漫谈:真正的铜墙铁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20:01 解放军报

  向贤彪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凶残的日本强盗为免遭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的打击,处处画地为牢,在敌占区可谓碉堡林立,壕沟交错,铁丝网纵横,他们以为这样就“固若金汤”了。谁知照样被我军连端“老窝”,无处藏身,陷入四处挨打的境地。抗日战争的胜利雄辩地证明,真正的铜墙铁壁不是机枪、大炮构筑的防线,不是钢筋水泥浇筑的碉堡,而是
我军民誓死抗战到底的决心和意志,是军政、军民牢不可破的坚强团结。

  一部辉煌的抗战胜利史,就是一部军民同仇敌忾抗击日寇的斗争史。在纪念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被许多动人的故事感动着、激励着。

  这是抗战中一个普通的夜晚,日军调集两万余人对胶东抗日根据地实行拉网式大“扫荡”,胶东各县7000多名群众和部分

八路军被包围于马石山地区,情况万分危急。八路军胶东军区十三团七连六班由班长王殿元率领,奉命在马石山西侧掩护群众突围,三次进出日军包围圈,救出1000多名群众。就在第四次进入日军包围圈时,遭遇敌军猛烈攻击,六班弹尽援绝,寡不敌众,10人全部牺牲,史称“马石山十勇士”。战斗结束之后,当地乡亲到马石山寻找战士的遗体,发现在主峰的平顶松下,王殿元和坚持到最后的四个战士紧紧抱在一起用手榴弹自爆而死,此前,枪支已被他们砸毁。乡亲们流着泪把烈士的遗体抬下山,埋进了自家的祖坟。

  这是抗战中一个普通的故事:1944年冬天,一位美军上尉到我抗日根据地参观地道,由于汉奸告密,日军包围了村子,军分区司令员魏洪亮带着美军上尉和抗日军民躲进了地道。鬼子进村后往地道里施放毒气,这时魏洪亮的妻子肖哲怀里的婴儿突然哭了起来。为了大家的安全,这位年轻的母亲狠着心使劲用乳头堵住婴儿的小嘴。当战斗结束时,肖哲还紧紧地搂着孩子,可这个小生命已经永远不会再醒来了。还是在这一天,日军为了寻找地道口,把房东卢大娘抓起来毒打,并惨无人道地砍断了大娘的四根手指。为了保护八路军和同盟军的安全,大娘宁死不屈。

  这就是我们的战士。在他们的心目中,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在凶恶的敌人面前,他们是冲锋陷阵、一往无前的勇士;在人民群众面前,他们是无限忠诚、鞠躬尽瘁的赤子。特别是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威胁时,他们每个人都会毫不犹豫地用鲜血和生命去保护人民群众,即使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抗战的全部历史可以作证:他们是真正的人民子弟兵,是世界上少有的仁义之师、正义之师、威武之师。这就是我们的人民群众,在他们的心目中,个人和家庭的一切,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息息相关,为了抗战胜利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他们顾全大局、义无反顾、宁肯牺牲自己的亲骨肉,宁肯牺牲自己,宁肯舍弃一切。抗战的全部历史可以作证:他们是人民子弟兵的坚强后盾,是中华民族真正的英雄,是抗战胜利的最终决定性力量。正是这样的军队和群众所凝聚的抗日力量,构筑成真正的铜墙铁壁,汇聚成浩浩荡荡的抗日洪流,陷日寇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书写了中华民族的伟业。抗日战争的胜利,从根本上说,是人民力量的胜利,是军民团结的胜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