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在高高的纪念碑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06:56 解放军报
在高高的纪念碑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高高的纪念碑前(图)
  9月3日上午9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这是各界代表在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今天上午,来自全军的15位抗战老战士代表,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已78岁。在抗战胜利60年后的今天,这些当年打击侵略者的英雄,要向当年一同战斗的烈士们,表达最真挚的缅怀之情。

  站在群众队伍前排的张玉华老人,白发稀疏,已经90岁,至今身上还留有日军的子弹,他曾在胶东和日本鬼子打过多次仗。老人走进天安门广场,看到高高的人
民英雄纪念碑,心如潮涌。他仰望着、注目着,想起一个个牺牲的战友……

  他入伍第一天,就有战友倒下。每次打仗,官兵们往前冲、伤员往后抬、烈士就地掩埋,都是踏着烈士的鲜血冲锋。抗战期间,倒在他面前的战友多达数百名。他所在团的政治处主任陈晓峰,抗战胜利50年后,他的妻子都成老太婆了,才知道自己的丈夫是烈士。

  老人经常讲:“我虽说多次受伤,但毕竟是幸存者,还过了50多年的社会主义新生活,那些烈士,连见都没见过。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不能忘记他们为中华民族流的血!”

  9时许,敬献花篮仪式开始。胸戴6枚勋章的李正银老战士,走向纪念碑台阶时,热泪盈眶。百团大战的情景,一幕一幕在他脑海闪现。当时,他在129师卫生部5所当公务员。战斗时,抬进医院的伤员有1000多名。医院设在一座龙王庙里,药品器械很少,只能用盐水洗洗伤口,每天有10多位伤员因无法救治牺牲在医院里……

  “抗日战争代价太大了!”李正银老人默默走到纪念碑前,不由地感叹。抗战中伤亡的中国军民3500多万人,他们家就牺牲了3位。他堂哥李正华是八路军,牺牲在1942年反扫荡中。他老家山西襄垣县下良镇,被日本鬼子杀害了四五百口。日本鬼子扫荡时,乡亲们躲进煤窑里,这些豺狼向里面放毒气,毒死了300多口,他的姥姥、舅妈都死在里面……

  走到纪念碑前,潘启琦老人深深鞠了一躬。2001年4月,他专门来到曾经战斗过的安徽来安、定远,向烈士陵园献花。有一座陵园,掩埋着他700多位战友的遗骸,但不少烈士的名字无法查找。老人对记者说:“抗战中,成千上万烈士没留下名字,但留下了中华民族胜利的自豪。近代史上,中华民族受了列强多少欺负,签订多少不平等条约,只有抗日战争取得了完全胜利。”人民英雄纪念碑,也是中华民族的胜利纪念碑。

  抗战老战士们走下纪念碑台阶时,有的还不时回头。今天,国家日益富强,抗战老战士们期望由烈士鲜血滋润的和平花朵,在中华大地上永远开放。

  (本报北京9月3日讯)(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