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俄老红军在内蒙古呼仑贝尔缅怀革命先烈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8:29 人民网
中俄老红军在内蒙古呼仑贝尔缅怀革命先烈士

老红军战士亚历山大·米特罗法若维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俄老红军在内蒙古呼仑贝尔缅怀革命先烈士

苏联红军纪念碑


苏联红军向革命先烈献花圈


中俄老战士合影纪念

  人民网9月2日呼伦贝尔讯 昨天下午,伴随着前苏联民歌《喀秋莎》美妙的音乐,一列从俄罗斯边界方向开来的火车缓缓驶进了内蒙古海拉尔车站,远东地区老红军访问团一下火车就受到呼仑贝尔人民的热烈欢迎,整个海拉尔沉静在欢乐的海洋里,鲜花和掌声拥簇这些老红军战士。这里让他们感觉到是那么的熟悉和陌生。访问团是应内蒙古呼仑贝尔市委市政府的邀请来参加世界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的。

  老红军战士亚历山大·米特罗法若维奇说:“站在红军的纪念碑下,一切是那么的熟悉,60年前的激烈战斗场面仿佛就在眼前,我的很多战友是在解放海拉尔的战斗中永远长眠在这块土地上,在没有回到他们的家乡,我今天来看看他们……60年了,当年这还是一片荒野,现在你看看,都已经是高楼大厦了。中国这些年的变化是我们无法用语言表达的,老百姓的生活也大幅度的提高,特别是海拉尔人民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红军,没有忘记这些长眠于地下的战士,你看,中国人民把这个碑保护的多好啊。”

  在海拉尔郊区的小孤山苏联红军墓地,安娜、拉加姐妹俩指着墓碑上父亲的名字告诉记者,当年父亲出征的时候它们都很小,安娜才四岁,她很清楚的记得和母亲一起给父亲送行的情景,但没有想到父亲永远留在了中国。看到中国人民这么友好保护着苏联红军的墓地,它们认为父亲的牺牲是值得的,她们希望中国和俄罗斯人民永远和好,共同发展,永远不要重演历史的悲剧。

  呼仑贝尔市委书记梁铁成在接见老红军访问团时表示:“历史不容忘记,在

二战中苏军民并肩作战,结下了深厚战斗友谊,特别是在抗日的最后阶段,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和中国军民一道作战,为中国人民赢的战争的最后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援。我们永远怀念为抗战胜利流血牺牲的先烈,永远珍惜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聚的友谊。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发展两地边界城市之间的友好合作,把中俄边界建设成为连接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岳富荣 向光华 孟铁军)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