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邓世均:血战磨河滩(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6:24 解放军报
邓世均:血战磨河滩(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邓世均:血战磨河滩(图)
  邓世均,四川苍溪人。1916年出生,1932年参加红军,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邓世均随115师到抗日前线,参加了平型关大战。1944年早春,邓世均被授予“晋察冀边区子弟兵战斗英雄”称号。

  1940年“百团大战”时,邓世均任连长的1连受领了“攻夺磨河滩”的艰巨任务。磨河滩紧靠又深又宽的冶河,敌人修有坚固的防御工事,经常驻有几百人防守。

  邓世均率领50多名精壮战士,连夜偷渡冶河,发起进攻。鬼子从睡梦中惊醒,仓皇应战。敌人死伤几十人之后,凭借重武器优势组织反扑。一场恶战足
足打了两个多小时。突然,山洪暴发,河水猛涨,1连处于三面受敌,一面临水的危险境地。邓世均鼓舞大家背水一战,又杀伤了一批敌人。

  天渐渐亮了,敌人组织100多人来冲锋,被1连打退。中午时分,敌人又发动了第二次进攻。敌人从三面包围过来,而且施放了烟幕弹。邓世均带领大家决心和敌人血战到底,硬是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下午从阳泉又增援来一批敌人。他们用五六门大炮向1连阵地轰击,在炮火掩护下,又包围上来。面对敌众我寡,弹药将尽的情况,邓世均果断决定突出重围。队伍在黄昏时分,分四批开始渡河,邓世均亲自担任后卫。在渡河时,他左腿负了伤,仍然坚持着泅过了没顶的冶河,胜利地率领连队回到主力部队。

  (张亚斌、宋贵章、覃和荣)(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