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晚会在京举行 唱响“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0:05 中国新闻网
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晚会在京举行唱响“和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晚会在京举行唱响“和平”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文艺晚会九月二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作者:毛建军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日电 (记者 李静)“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王秀芬、戴玉强演唱的一曲《松花江上》二日晚在人民大会堂的万人礼堂拉开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文艺晚会“为了正义与和平”的序幕。悠悠的歌声把人们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勾起了在座的六百名多名抗战老战士的无限感怀。

  一九三七年便参加抗战的原兰州军区老战士韩军告诉记者,六十多年前的战争有着
后人无法想象的残酷。老人两次在战斗中负伤,多次荣获军功章。

  韩军说,日军侵华的历史不能忘记。如今日本右翼势力日显嚣张,纪念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因此有了特殊的意义。

  老人殷殷嘱咐:年轻一代应牢记屈辱历史,更加珍视现有的和平。

  六十年前英姿勃发的战士如今大多步履蹒跚。礼堂走道上一个挨着一个的轮椅述说着主人们来此“回顾历史”的不易,也在骄傲地显示着主人们曾立下的赫赫战功。

  原内蒙军区政委张德斌今天特地穿了一身绿色军装,十多枚军功章在胸前闪闪发光。他说,经历过战争更能体会和平的来之不易。他希望年轻人能继承党的光荣传统,通过这一系列的纪念活动提高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

  今天的晚会是纪念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五台“重头戏”的第一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中国领导人与各界代表六千人一起观看了演出。

  晚会以《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贯穿全篇,分为《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筑起我们新的长城》《我们万众一心》《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五个篇章,借音乐、舞蹈、戏剧、朗诵、绘画、雕塑、影视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歌颂与弘扬抗日战争孕育出的伟大民族,演绎世界人民对正义与和平的向往和珍视。

  美国

二战“驼峰航线”老兵韦斯利·弗龙克的话贴切地回应了晚会“深深友情连四海,中国热爱和平”的尾声。他说,这样活动非常有必要,那段战争的历史以及对和平的信念通过纪念活动才能深入人心,传递给下一代人,因为“中国需要和平,美国需要和平,全世界人民都需要和平”。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