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万安军演借反恐之名有意制造大陆威胁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5:02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万安军演借反恐之名有意制造大陆威胁论

资料图片:台北市万安演习,直升机空降特战队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万安军演借反恐之名有意制造大陆威胁论

资料图片:台北市万安演习,宪兵黑衣部队首次曝光


资料图片:台北市万安演习,宪兵黑衣部队首次曝光


资料图片:台北市万安演习,宪兵黑衣部队首次曝光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李超

  台湾“万安军演”假“反恐”之名,有意制造“大陆威胁”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近日,“万安演习”成为台湾岛内的热门话题,演习在台湾很多城市展开,民众深受演习之累。台湾“万安”系列演习自1978年起,每年实施一次,核心
是全岛军警民的防空演练,但今年的台湾“万安演习”首次提出以“反制恐怖攻击”为主题。台湾“国防部”表示,配合“‘9·11’后整体安全威胁模式”的改变,今年将重点举行“反恐”演练,包括反破坏、反挟持,以及爆炸物处理等演习科目。

  但是观察今年“万安演习”的细节可以发现,演习实际上上是假“反恐”之名,有意制造“大陆威胁”。

  “大圈仔”竟提政治要求

  台北市“万安演习”24日进行了实兵演练,模拟“大圈仔”挟持国父纪念馆300名群众,动员了军、警、消、医疗等23个单位参与人质救援,演练直升机空降、攻坚等行动,过程安排汽车炸弹、手榴弹等爆破场景,现场又辅以情境配乐,场面逼真。身兼

国民党主席的台北市长马英九也到场“观战”。

  演习中,15名扮演“大圈仔”的歹徒,要求警方释放遭逮捕的同伙,并付出巨款,否则将杀害国父纪念馆内300名人质,随后引爆汽车炸弹。军警宪组成的“联合攻坚部队”,共出动3架直升机和百余辆次各式车辆,一阵枪战后顺利制服歹徒。

  但据台湾军警方面透露,演习实施的版本和最初版本并不一样。最初版本是“大圈仔”占据国父纪念馆扣押人质后提出“要求政府与中共进行和谈”。“大圈仔”是在台湾的为生计所迫犯案的大陆偷渡者别称,如今竟然提出政治要求,不禁让人怀疑演习设置动机。就连马英九也表示,演习结合各种可能情况相当有趣,但演习设定歹徒挟持人质后,“要求政府与中共进行和谈,这项要求太放水了”。

  最终演习计划改成歹徒要求释放大圈仔同伙和付出巨款,马英九这才松一口气,“这才比较像歹徒的口吻”。

  “恐怖分子”攻占港口

  25日高雄市“万安演习”假设状况为,负责高雄港运作的高雄港港口船舶交通管理中心,遭到恐怖分子渗透、攻击和占据,员工紧急应变及向外求援。高雄市“联合应变指挥管制中心”协调救援计划,出动“海巡队”、港警、霹雳小组和“海军陆战队”特勤队员营救,并投掷震撼弹、进行激烈枪战。营救人员依既定计划执行封港、固港措施,对伪装强行进港的船只执行反制、控制行动,有效确保高雄港运作安全。

  仔细分析,高雄演习的设计也很奇怪,从世界范围的恐怖分子攻击方式来看,都是采用攻击人口密集地点或者采用扣押人质的战术。反之,恐怖分子很少去攻击港口等战略要害,更不会去“占据、控制”这些部门,甚至占据控制后还有船只伪装进港登陆。从这点可以看出台湾军方是想借反恐之名暗示什么。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