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科反对派拒绝南非总统调解 和平进程面临新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57 新华网

  新华网阿比让9月1日电(记者 李明)科特迪瓦反对派武装1日再次拒绝由南非总统姆贝基对科危机进行调解。这一立场与南非的意愿和联合国的支持背道而弛,从而使科和平进程在经历实施解除武装计划挫折之后又面临一场新的考验。

  科特迪瓦2002年9月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2003年1月,科主要政党和反对派武装在法国签署《马尔库西协议》,启动和平进程。但协议执行过程中各派争执不断,致使和
平进程多次受挫。解除武装计划一直未能实施。反对派武装至今控制着科北部地区,与政府军形成南北割据局面。

  去年11月,非洲联盟委派姆贝基对科特迪瓦危机进行调解。在其斡旋之下,科危机各方代表今年4

  月和6月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分别签署协议和联合声明,同意执行各项和平协议,在今年10月举行下届总统选举,以彻底结束长达近3年的政治和军事危机。

  7月15日,科总统巴博根据比勒陀利亚协议,颁布了经修改的6项与和平进程有关的法律。但科反对党联盟和反对派武装认为部分法律条款"仍有悖于科和平协议精神"。由于政治分歧难以消除,科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7月31日再次推迟双方战斗人员的集结和宿营行动,从而使实施解除武装计划日程表面临流产,和平进程再陷僵局。

  8月上旬,姆贝基作出裁决,认定巴博颁布的法律符合科和平协议精神,无须再进行修改。但科反对党联盟和反对派武装均提出异议,认为姆贝基偏袒巴博。8月31日,科反对派武装发表声明,拒绝继续由姆贝基进行调解,要求非洲联盟重新指定调停人。

  与此同时,科危机各派围绕总统选举的问题发生争执。科反对党联盟和反对派武装认为,科特迪瓦已不再具备"在今年10月举行总统选举的条件"。他们以选举无法举行该国将出现"宪法真空"为由,要求组织过渡政权。

  而执政的科特迪瓦人民阵线则指出,根据《宪法》有关条款,现任总统在选举无法按期举行的情况下仍将继续执政。该党认为,《马尔库西协议》签署之后,科特迪瓦已进入一个过渡期;目前的任务是举行大选、结束过渡期。

  8月31日,巴博在接受联合国行动团电台采访时强调通过公正、透明的选举结束危机。但他承认,按期组织大选存在技术性困难,总统选举可能需要推迟。联合国秘书长科特迪瓦事务特别代表索里当天在联合国总部表示,如果科选举需要推迟的话,那将是技术性推迟,而非政治性过渡。

  联合国安理会8月31日举行秘密会议后发表主席声明,宣布支持南非继续对科特迪瓦危机进行调停,要求科危机各方切实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联合国驻科特迪瓦行动团1日再次敦促科各方回到和平协议的轨道上,在和平协议框架内解决分歧。

  此间观察人士指出,科危机最终将由科特迪瓦人自己解决。但由于科特迪瓦各方尚未创造出良好的信任与和解氛围,彻底解决目前的危机还需时日。(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