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把握画面的均衡(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10 解放军报
把握画面的均衡(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把握画面的均衡(组图)





把握画面的均衡(组图)
小岛烤鱼香

把握画面的均衡(组图)
篮下拼抢

把握画面的均衡(组图)
水墨玉兰

把握画面的均衡(组图)
5分钟情话

把握画面的均衡(组图)
山沟保龄球赛

把握画面的均衡(组图)
团日

把握画面的均衡(组图)
蓝天骄子

  均衡,是平面构图的一种视觉表现形式。它的特点是给人以平稳和宁静的安全感,但又不是那种机械呆板和毫无生气的对等、对称模式。我们常说的画面布局相对平衡稳定,尤其是画面左右两边的人物或景物大体上搭配适宜,没有那种头重脚轻或者左重右轻之类的“一头沉”感觉,这就是均衡的意思。

  以《山沟保龄球赛》为例,这幅照片是反映某部官兵因陋就简,用足球和啤酒瓶充当保龄球进行娱乐和比赛的情景。画面中的人物左右基本对称,官兵
们聚精会神观看比赛,动作神态相似但又有差异。这是一种典型的均衡式构图,虽然左右对称,但又不完全对等,其中众多的人物动作、表情,既统一又有变化。

  有摄影人论述均衡为:“结构的均衡是指画面中各部分的景物要有呼应,有对照,达到平衡和稳定。画面结构的均衡,除了大小、轻重以外,还包括明暗、线条、空间、影调等等均衡的作用。”“均衡区别于对称,因为这种形式构图的画面不是左右两边的景物形状、数量、大小、排列的一一对应,而是相等或相近形状、数量、大小的不同排列,给人以视觉上的稳定,是一种异形异量的呼应均衡,是利用近重远轻、近大远小、深重浅轻等透视规律和视觉习惯的艺术均衡。当然,均衡中也包括对称式的均衡。”

  我们看《篮下拼抢》这幅作品,它就是运用了线条、形状、影调、深浅等等构图要素,巧妙地达到了均衡的作用。画面左右各有一个圆形构图要素,篮球这个“圆”虽小却实,色彩鲜艳,分量偏重;而右边的篮圈虽大却空,色彩也浅,分量自然减轻,这样左右两边就相对均衡。再加上篮球与篮圈之间穿插了两个正在拼抢篮球的人物,动作变化恰到好处,既使画面富于变化,又达到了构图的均衡。

  有的作品中,很多构图要素如形状、色彩、大小等相近,如果完全对等地排列组合,虽然可以达到均衡的目的,但却容易造成画面的呆板。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不妨把这些构图要素稍稍打乱,在画面布局上形成一些变化。像作品《水墨玉兰》,如果将花的枝干安排居中,将花朵左右布满画面,也不失为一种构图模式,但总感觉呆板。而在拍摄的时候故意将枝干倾斜安排,让盛开的花朵穿插其间,下方再留一些空白,这样疏密有致,富于变化,画面也达到了均衡的效果,这样的画面反而好看些。

  而近重远轻、近大远小、深重浅轻、异型异量的呼应等视觉习惯在摄影中的运用就更多了。《5分钟情话》是属于“近重远轻、近大远小”的均衡,作品的左边是直升机和群体人物,本来是画面重心,而右边的一对恋人虽然数量少,但因处于近处,形象又大,给人的感觉分量加重,所以仍然保持了画面的均衡。《团日》和前者差不多,画面左下部分本来是空的,现在加上两名女兵和团旗,又因为处于近处,人物形象大,画面就均衡了。《小岛烤鱼香》和《蓝天骄子》则属于“异型异量呼应”的均衡。《小岛烤鱼香》的人物左右是不对等的,但是左边的战士趴在地上往火堆里吹气,动作神态特别,成为视觉的关注点,因而分量就加重,使得画面整体均衡。《蓝天骄子》中整齐排列的数十架战机分量很重,且又偏向画面右边,但左边一队行进的飞行员起到了均衡画面的作用。从数量和结像的大小来比较,虽然人物不及战机,但视觉上“异型异量呼应”的原理,以及动态的人物与静态的战机的对照,使行进的飞行员队伍起到了均衡画面的作用。(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