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丹青深处有诗情(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10 解放军报
丹青深处有诗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丹青深处有诗情(图)
  初次跟李绍周接触,感觉他更像是一个诗人。比如说,他头发白了,却不染不吹,一任霜雪堆双鬓;比如说,他身为军旅著名画家,出门接待客人,也不穿名牌西服,是一条肥大的旧军裤配件布衬衫。他那间并不宽绰的书屋里,除了一张鸡翅木画案,四壁全是书籍和古陶罐、瓦当。这些规整的破残的甚至带着黄泥的陶罐和瓦当,铺天盖地一般搁置在墙四周的壁橱里。我在画案前跟他说话,他却不时地拿起一块瓦当敲敲,还贴在耳边听听,我问他这破瓦片有什么好听的?他笑着说:这里面有汉唐神韵,有大漠遗风,还有古丝绸之路的骆驼
脚印!坐在书屋里,我手捧一杯清茶跟他聊天,他说着说着就下意识地环视着四壁,只要目光一落到那些破罐子破瓦片上,神情就会变得肃穆起来。

  回到家,当我捧起他的画集,一首诗突然跳进我的眼睛:“少年豪气依然在,双鬓不觉已半白。莫非昆仑千秋雪,万里飘到头上来?”

  李绍周在青藏高原当了8年兵。他的皮肤已被高原晒成紫铜色,高原的雪高原的风高原的紫外线在历练筋骨的同时,也铸就了他的诗魂。8年高原,边关大漠,伴随他的是唐诗宋词和一大堆古典文学作品,还有一支画笔。8年里,他写了不少的诗,画了大量的画。

  有诗心才有诗情,以诗情观照生活,自然能体味到个中诗意。构图关乎意境,虚实关乎气韵,色彩关乎情调,这三者都离不开诗情。一个画家,如果胸中没有诗情,笔下必然苍白。绍周正是以诗入画,丹青才诗意盎然。

  绍周有幅《君子兰图》,虽是小品,却蕴含着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4年前,其侄女在垃圾堆旁看到一棵半蔫的君子兰,便拣了回来。侄女的用意是让叔叔看一眼,因为绍周除了画人物,还擅长花鸟,好为他提供点创作素材。绍周一看,就明白“君子”是被主人从盆里拔出来遗弃的,赤裸着根系,连母土也没有带,也许是主人已经有了新宠,但它却依恋着世界,一息尚存,便将它植入盆中,浇水,晒太阳,“君子”终于大难不死。三年过去了,“君子”总也不开花,再说叶片也不规范,绍周并没有嫌弃,在他眼里,它也是一个生命,应该享受阳光,再说这护呵生命的过程,本身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又是一载春风细雨,到了腊月,“君子”终于吐出最灿烂的花蕾,报答绍周的大恩大德。绍周兴奋之际,竟诗情勃发,用丹青画下“君子”的风范,并在画作四周题了满满的款,记下这段生命的历程和因之得到的人生感悟。

  由此可见,胸中有诗情,眼中才有胜境,下笔才有激情。绍周在另一本自选工笔花鸟画册的自序里写到:“其实人生和自然给我们心灵的感受、感动、感悟是很繁杂零乱的,许多时候觉得人物画难以全部承载和恰当表达,我就将其寄寓在花草树石之上,或画春草袅袅临风,或绘夏荷亭亭玉立,或写灿烂之秋叶,或染温暖之冬日。路边水畔,墙头瓦上,平凡场所,寻常之物,只要与之神交意会,都能引起我心灵颤动,产生强烈表现欲望。我想通过我的花鸟作品,让观者分享我曾激动、动情和深思过的感受……一花一世界,一石一乾坤。我对大千世界中那些无言生命的兴趣,往往并非植物学上的意义,而更多的是体味它们生命唤起我的思考和感悟。期望将大自然的音容笑貌,化作一片诗情画意。”

  翻开绍周的画集,几乎是每幅画都题有一首诗。或咏边关戎马,或叹人生境遇,或歌一草一木,或唱一山一水:“岳阳楼边步履迟,半为寻梦半为诗。心底多少悲喜事,春风秋雨最相知。《游岳阳楼遇雨》”;“千年一瞬间,尘世几沧桑。休言成与败,且看云来往。《过云堂自题》”;“生来绿如玉,死去红似火。无意媚东风,来去皆本色。《题红叶》”这些诗其实就是一幅幅丹青画面。

  如今,他在感受丹青快乐的过程中,还分享了书法给他带来的生命快乐。绍周的工笔画,全缘于他对文学和书法的青睐。他以诗入画,以书写画,形成了感人至深的笔墨丹青。如今,身为第二炮兵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的绍周,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个人画展,令美术界的同行称赞。

  (上图为李绍周作品《绿色小溪》)(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