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赵英奇:用书法讴歌奥运冠军的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5:54 解放军报
赵英奇:用书法讴歌奥运冠军的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赵英奇:用书法讴歌奥运冠军的人(图)
  2005年7月2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赵英奇诗词书法展(奥运冠军篇)”隆重开幕。前来参观的人们惊奇地发现,在这场看似普通的展览开幕式上,除了有部队的首长、书法界的名人,更有许多夺取了奥运冠军的我国体育健儿。一个军旅书法家的书法展,为什么会引来体育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近日,记者走进赵英奇家中,探访其中缘由。

  赵英奇从没想过此生会与书法结缘。他生长在辽宁黑山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岁那年走进了绿色军营。调到师宣传队后,赵英奇渐渐迷上了书法,从流动多姿的书法作品中,他感受到音
乐的韵律、舞蹈的节拍、意境的深邃。于是,赵英奇把自己所有的闲暇时间都用于挥毫泼墨、临摹碑帖。经过多年的艺术积淀,赵英奇俊逸挺拔、庄重潇洒的书法风格得到了书法界的认可,他的作品多次捧回全军、全国各类书法大赛的奖杯、奖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金牌总数第二名的历史性突破。赵英奇被中国奥运健儿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深深感动,觉得应该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做点事。经过反复思索和琢磨,他决定用诗词和书法艺术歌颂历届的中国奥运冠军,弘扬奥运精神。

  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从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第28届雅典奥运会,以及2002年第19届盐湖城冬奥会,中国奥运健儿共获得114枚金牌(夏季和冬季),131人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光是有关的资料就有厚厚的一大摞。然而,赵英奇并不满足这些,他发现,每一位奥运冠军都有很多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故事。他将这分感动和震撼融汇到诗词和书法创作中,笔下的每一首诗词、每一个笔划,都浸透着他胸中的激情。53个日日夜夜、115首诗词、30多个词牌,赵英奇沉浸其中,心无旁骛,一气呵成!

  欣赏这些凝结着赵英奇心血的诗词书法作品,不啻是一种美的享受:篆、隶、楷、行、草等5种字体,圆形、方形、扇面等多种形式,有的俊美飘逸,有的端庄质朴。他赞郎平:“铁钅郎挥处响惊雷,轻拦陨石落,重扣流星飞”;他咏唐功红:“体壮身魁桃李面,天生神力闺中现”;他颂李小双:“天马行空,飞燕游龙,李氏英雄大圣功”……

  赵英奇的作为得到了多方的肯定和支持。原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为展览题词,还亲自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奥组委专门派人向他表示祝贺,许多奥运冠军得知这一消息后也通过不同的方式对他表示感谢。中国残奥会副主席吕世明先生参观展览后,激动地邀请赵英奇为残奥冠军写诗作词。

  现在,赵英奇正在积极筹备出版这些诗词书法作品,并决定把所得的部分收入捐献给一些生活较困难的老世界冠军。他还告诉记者,等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会尝试着为每位夺冠的各国选手进行创作。

  (文中照片:赵英奇将书法作品赠送给奥运冠军大杨扬。作者提供)(来源:解放军报第5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