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国与伊朗核争吵的背景与前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3:03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张晓东

  进入8月份以来,伊朗核问题再一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先是伊朗拒绝了英、法、德三国提出的关于伊朗核地位的最新建议,重新启动位于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装置。紧接着,在欧盟的推动下,国际原子能机构于8月11日通过一份强硬决议,要求伊朗停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而在美国,布什总统则暗示不排除以军事手段解决与伊朗的核争端。与
此同时,美国、英国的一些政府部门或主流媒体开始散布伊朗深深卷入伊拉克国内政治事务和反美军事活动的消息,以色列情报局长扎埃维则公开警告,伊朗将在三年内制造出核武器,要求美国和欧洲国家对伊朗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于是,伊朗核争论又一次引发世人的联想,美国会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吗?

  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特别是由于深陷

伊拉克泥潭,美国不大可能(特别是在近期)对伊朗展开军事打击,更不可能发动一场伊拉克式的入侵战争,推翻伊朗政府。然而,由于美国-伊朗核争端中的一些结构性矛盾,美国和伊朗之间爆发某种军事冲突仍然存在极大的可能性。

  首先,核问题同时涉及美、伊双方的核心利益。对于伊朗来说,来自外部的安全威胁主要是美国。在过去的20多年,历届美国政府从来都毫不掩饰对伊朗伊斯兰革命政权的厌恶和仇视,孤立、削弱乃至颠覆伊朗现政权一直是美国中东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9·11事件”之后,美国强化反恐论调,不仅先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了两场以改变政府为目的的战争,而且经由反恐战争,美国还完成了在伊朗周边国家的战略布局,伊朗事实上已处于美国的军事包围之中。面对美国的咄咄逼人之势,伊朗不仅在军事上难以与美国抗衡,而且也缺少可以借重的外交与政治资源,在国际上形成对美国的制约。伊朗明白,在一场不可避免的冲突中,大概只有保持特殊手段才能使美国人有所顾忌。对于美国人来说,伊朗是中东地区唯一一个敢于公开与美国人作对的国家,也是唯一一个能对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形成致命威胁的国家。在美国看来,一旦伊朗掌握核技术,伊朗本身的实力将会成倍增长,同时也将打开恐怖主义组织拥有核武器的潘多拉之盒,不仅美国在中东的利益会严重受损,即使是本土的安全也会面临极大的威胁。因此,不彻底扼杀伊朗的核梦想,美国决不会罢手。

  其次,核问题同时涉及美、伊两国的国家荣誉感和民族抱负。伊朗是中东地区的大国,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早在公元前6世纪,波斯人就建立了纵横欧亚大陆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在伊朗人看来,伊朗是世界上不多的几个拥有连绵不断文明的伟大民族之一,今天依然耸立在波斯波利斯的高大石柱不仅代表着伊朗人辉煌的历史,而且也昭示着这个伟大民族的未来。因此,伊朗人有着极其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拥有核技术、成为核大国是伊朗的国家梦想,它不仅关系到伊朗的国家安全,更事关民族的荣誉。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在核领域取得的成就极大地刺激了伊朗的国际抱负,伊朗人深信,伊朗人有能力、也有权利成为一个核国家。伊朗曾经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战略盟友,然而伊朗人也让美国人遭受了极大的国家耻辱。1979年的伊斯兰革命使美国人在伊朗的利益丧失殆尽,随后持续444天的人质危机以及营救行动的失败更使美国人遭受前所未有的挫折。美国自诩为当今世界的超级霸权,然而却不得不一次次听任伊朗的公开挑衅。因此,对于美国人来说,彻底粉碎伊朗的核梦想既是一个事关国家安全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维护美国霸权地位和形象的问题。

  第三,美国和伊朗两国的现任政府都采取了某种毫不妥协的强硬政策。布什政府受到了新保守主义的强大影响,在过去的5年里,它以非此即彼的两元思维看待世界、以强烈的带有宗教使命感的意识形态主导对外政策,种族优越感、宗教使命感、强烈的黩武倾向构成了布什政府对外战略、特别是安全战略的主要特征。而伊朗的现任总统内贾德则被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是一个强硬派。事实上,内贾德担任总统之后已显示出比其前任更为强硬的立场,最近伊朗核问题的再次激化不能不说与新政府的政策有着极大的关系。看来有理由担心,在美国-伊朗的核争端中,基督教原教旨主义会激发、强化伊斯兰原教旨主义。

  基于理性的思考,美国与伊朗之间的核争端走向军事冲突是不可思议的,然而,令人担心的是,这一争端背后有着极强的非理性因素,而且,非理性的因素正在逐渐占据上风。同时,应该客观评价美国在伊拉克所遇到的困难和其他大国对美国的牵制,基本的事实是,在当今的国际政治中,由于缺乏实力相当的制约性力量,美国在中东地区的行动能力与自由度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增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