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陈水扁调整军事战略谋“独”蓄意制造台海紧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 对于陈水扁当局即将在10月提出的所谓“国安报告”,今日的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扁当局为进一步“以武谋独”,随着岛内外情势变化,采取种种方法和举措对军事战略进行了调整,蓄意制造台海紧张。

  文章说,陈水扁的这份“国安报告”,对台军事、“外交”战略提出了重大调整,由守势转为攻势,不再以台湾“主权”为两岸的争执点,而是凸显台海可能发生的战争危机,
更彻底迈向“台湾问题国际化”的方向。

  文章并列举了陈水扁对军事战略进行调整的几大表现﹕

  一、从即将出笼的所谓“国安报告”,看台军事战略调整。

  台当局认为,转守为攻,即改变过去惯例作为,主动寻找议题出击,例如,在外交方面,不再以主权为两岸的争执点。因此,在9月即将召开的联合国会议上,台当局唆使乍得等极少数国家向联合国秘书长致函,要求将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的提案和“维护台海和平案”列入第60届联大补充议程,凸显台海可能引发的战争危机,企求在台湾与祖国大陆抗衡上,使台湾站在较有利的位置。

  这两个并行提案,实质上是台湾当局从军事和“外交”方面采取调整战略的方法,继续在国际上鼓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是蓄意制造台海紧张局势,是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二、从“汉光21号”演习看台军事战略调整。

  台军“汉光21号”演习大规模模拟解放军对台进行海上封锁,台出动潜艇、诺克斯级舰和F-16战机等进行“海空联合反封锁”演练。此次演习以“反封锁”为演练主题,结合布雷、扫雷、反潜、猎潜等科目进行近年来罕见的海空综合演练。特别是7月27日,台军在台中清泉岗空军基地进行的“反特攻、反空降”作战演练。此次“决战清泉岗”标志着台湾的军事战略将由陈水扁上台之初的“决战境外”向“本土应变”转变,重点是防止该基地失陷后,引发台岛防御体系整体崩溃的“骨牌效应”,这表明台军事战略正朝着“一点生变、全面应变”方向转变。

  台军方对此称,针对大陆可能进行海上封锁,台军在联合操演中,采取了五种反制封锁方式﹕一是利用水雷反制封锁。二是利用潜艇反制封锁。三是利用空军反制封锁。四是利用“海上岸轰”反制封锁。五是利用“空中反潜”反制封锁。

  文章说,从这些操练中可以看出,台军今年的“汉光”演习呈现出向攻势战略转型的新特点﹕一是演习重点和项目设定正在将“反制特攻战”列入实兵演练项目﹔二是台军方日益重视对重要战略目标的特种攻防作战。在此军事战略调整影响下,台军不仅制定了所谓“反制大陆计划”、“毒蝎作战计划”等,而且加速购买、研制先进武器,构建攻击作战部队,强化攻击作战训练等。

  三、从台成立首支战略导弹部队看其军事战略调整。

  为了提高远程打击能力,台军方已决定,在“导弹司令部”的基础上成立一个专门“战略导弹部队”,全部装备“雄风”型攻击导弹,以更有力地“威慑”、“反制”大陆。台军将组建三个“导弹中队”。台军研制的“雄风2E”巡航导弹,已开始秘密部署于台湾本岛,并编制正式名称为“‘国防部’导弹司令部第一中队”。这是台湾成立的第一支战略导弹部队。依据台军方规划,未来“导弹司令部”共成立三个“巡航导弹中队”,每一个中队配置部署18至24枚巡航导弹。目前,台海陆空共拥有30余种各类型号、6000余枚各式用途的导弹。

  四、台以美《中国军力报告》为“圣经”,进行军事战略调整。

  7月19日,美国2005年《中国军力报告》公布后,台当局和军方如获至宝,视为“圣经”,成了台“防卫指导手册”,企图“按图索防”。包括台“国防部”、“国防大学”、“政战学校”在内的台军各个部门,都试图从中解读大陆可能的进攻方案,并研拟因应对策。陈水扁则更居心叵测地明确指出﹕要让全世界充分了解大陆的扩充军事,并注意到大陆可能造成的“威胁”。

  台当局还强调指出,加强台湾国防武力是确保台海和平的重要因素,台湾应加强反导弹能力,导弹采购案包含反导弹系统,各界应支持台当局增强防卫武器的采购。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