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释放萨德尔助手 “水银人”要卷土重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7:12 人民网
美军释放萨德尔助手“水银人”要卷土重来

萨德尔手下的武装民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8月30日讯 什叶派宗教领导人萨德尔因其政治立场反复无常,曾经数次与美军先交手后讲和,结果被一些西方媒体称为“水银人”。在同美军的数次武装较量中,萨德尔手下许多重要“谋士”先后被捕入狱,这位30多岁的宗教领袖一度因此显得有点“人单势孤”。现在,美国和伊拉克过渡政府为了能让新起草的伊拉克正式宪法在全民公决中顺利过关,专门开展了许多旨在争取民心的“大赦”活动,结果让萨德尔的诸多“重臣”重新恢复了自由。这些人刚刚出狱,就立刻开始积极筹划让萨德尔重返国家政治前台的活动。现在,萨德
尔既除了拥有中下层百姓支持和数量不小的准军事力量外,在过渡政府内也有众多支持者。

  《华盛顿邮报》披露,最近一周来,萨德尔的武装支持者先后在宗教圣地纳杰夫、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至少其他六个城市的街头开展了一系列抗议示威。甚至连21位支持萨德尔的议员和三位内阁部长也放下手里的工作参加抗议活动。现在,萨德尔手下政治团体组织严密,结构完整,并建立了一整套齐备的社会服务与保障体系,并且在巴格达东部的萨德尔城内重新设立了自己的指挥和新闻中心。虽然萨德尔属于什叶派激进宗教领袖,但他却能得到众多逊尼派穆斯林的支持,这种现象在民族派别林立,彼此纷争不断的伊拉克非常罕见。据悉,组织不同派别居民参加的各类抗议活动,仍将是萨德尔开展笼络民心活动的最主要手段。 目前,由于各方对正式宪法草案仍存在严重分歧,结果造成伊拉克政治进程一片迷茫,这恰恰给了萨德尔一派重整旗鼓的最好机会。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后萨德尔将不会公开明确自己对正式宪法草案的立场,继续同各方捉“政治迷藏”。否被,如果他过早公开表示支持宪法草案,将失去逊尼派的支持,而声言反对新宪法则将让萨德尔在什叶派心中威信扫地。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的15名逊尼派成员在草案出台后,立即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反对。他们强调,由于各方未能就宪法问题产生的分歧达成一致,应该通过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下一步该如何采取行动解决这个棘手问题,从而避免国家陷入更深危机。 目前各方在宪法问题上的主要分歧在于:第一,未来国家政体问题。逊尼派认为,必须将“联邦制”字眼彻底从宪法草案中删除,同时将这敏感问题留给年底大选后产生的新议会去彻底解决,以免让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借此占据南部和北部的石油资源;第二,国家性质表述问题。逊尼派反对宪法草案中有关“伊拉克的阿拉伯人是阿拉伯世界的一部分”的提法,他们认为“整个伊拉克都是阿拉伯世界的一部分”;第三,前萨达姆政权时期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地位问题。逊尼派反对在宪法中提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由于宪法草案在未经过渡议会表决情况下出台,又受到逊尼派强烈反对,能否在全民公决中通过还是未知数。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现在断言宪法草案届时能否在全民公决中过关为时太早,因为逊尼派阿拉伯人和什叶派都不是“铁板一块”。虽然宪法起草委员会中的逊尼派成员没有在宪法草案最终文本上签字,但还是有一些逊尼派的重要政治人物对宪法草案表示认可,其中包括签署宪法草案的伊拉克逊尼派副总统亚瓦尔。同样,什叶派内部也有分歧:并非所有什叶派人士都赞同现在的宪法草案。如此看来,宪法能否通过,将取决于在公决中真正投下反对票的逊尼派和什叶派人士的数量。这次全民公决预计将在今年10月15日前举行,其结果将成为伊拉克政治进程的分水岭。如果宪法草案不幸被否决,那么伊拉克必将面临一场政治浩劫。

  根据临时宪法规定,倘若宪法草案被否决,现有的过渡议会将立刻解散,然后重新举行大选。伊拉克的政治进程将回到今年1月大选前的状态,年初以来开展的所有制宪工作都将前功尽弃。届时,伊拉克可能陷入更加混乱无序的状态。这对于希望早日从伊拉克脱身的美国人来说将是沉重打击。另一方面,即便宪法草案能在全民公决中顺利过关,也不意味着未来政治进程将一帆风顺。在制订宪法草案的过程中,各方为求得最大的一致,有意把很多矛盾留待未来解决。等正式宪法“尘埃落定”后,各方免不了又要进行一番龙争虎斗。因此,包括萨德尔在内的各个政治力量都在进行着“百米冲刺”般的准备活动。(高轶军)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