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装甲师杜绝开支“挖东墙补西墙”现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6:51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谢锡银、周新李报道:南京军区某装甲师利用自行研制开发的“军队物资保障管理系统”,实现了师团物资采购保障网络化管理,为杜绝经费开支“挖东墙补西墙”的现象打下了良好基础。这是该师科学理财提高保障效益的又一举措。

  该师部分单位由于事业经费不足,出现了动用其他经费、超预算借款等“挖东墙补西墙”的现象,影响了财务保障和经费使用效益。为此,该师党委向科学理财要保障效益,
着眼勤俭办事和开源节流,先后制定完善了《财务经费管理规定》等措施。他们坚持党委集中理财,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委理财会,对年度经费预算、工程建设和大项经费的投向投量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在决策前都经过专门论证,做到不超财力办事,不超计划用钱,不超标准开支。对一些易超难管的标准经费,他们明确责任,量化管理,把预算管理由经费控制延伸到经费、项目双向控制,既看经费使用途径,又看项目的军事和经济效益,有效克服了“拍脑袋”决策的不科学做法。今年年初,财务部门在审核某团上报的建设经费时,发现所需建材报的全部是市场价格,有不少修复项目多报虚报。为此师里派专人到施工现场一项一项地查,共核减费用2万多元。今年以来,该师砍掉不合理开支28项,有效避免了不合理开支的现象。

  该师强化对财务经费科学管理,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财务经费的综合保障效益。近3年来,他们采取师团家底经费补入与捆绑部分事业经费相结合的办法,先后投入250多万元用于训练场地建设;投入600多万元实现了建制连队“彩电进排,人人有课桌”等目标,提高了部队官兵训练和物质文化生活条件。由于财务管理到位,该师连续3年实现标准经费收支平衡。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