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21颗返回式卫星成功返回 落点精确到百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1:33 科技日报
第21颗返回式卫星成功返回落点精确到百米

8月2日15时30分,我国第21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火箭发射约9分钟后,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这颗返回式卫星已经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圆满成功。  这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将主要用于科学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孙海霞 李超军 记者 于莘明

  本报西安8月29日电 今天,我国第21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按计划在太空运行27天后,于北京时间7时38分安全着陆于四川中部某区域。有关专家对卫星返回舱进行现场观测、处理后宣布:返回舱状态良好,回收取得圆满成功。卫星测控回收落点精

  度证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采用升交点重合法、折算气象风预报卫星返回落点等数项自主创新核心技术,使我国测控系统具备了对返回式卫星实施高精度轨道机动控制能力,卫星返回落点预报与实际落点误差缩小到百米以内,做到了能用眼睛直接看着卫星“回家”,这标志着中国返回式卫星测控回收技术历经近30年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30年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瞄准航天科技前沿,千方百计吸引和保留有创新实力的年轻科研人员。他们通过送学深造、扩大对外技术合作与交流等多种方式,储备、锻造了一支35岁左右优秀科研攻关群体。

  其中,该中心黄福铭博士应用升交点重合原理研发的《近地卫星星下点约束控制软件》,首次使测控系统具备了对近地卫星的轨道机动控制能力,极大地增强了卫星完成科学试验工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进入21世纪,我国新一代科学技术与探测卫星对轨道控制精度提出更高要求,中心李恒年博士,通过折算气象风飘移运动规律实施微分建模,并开发出新的软件,提高了落点预报精度;张轲、杨小芹等主持完成的《轨道衰减周期的预估》等重大课题成果用于第21颗返回式卫星,精确预报和控制了卫星的运行轨道,使其在最大限度内完成既定的科学试验工作,并使我国卫星落点预报误差缩小到百米以内,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又讯北京时间8月29日16时45分,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

火箭,成功地将我国第22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送入太空。

  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卫星已准确进入预定轨道,运行正常。卫星在太空运行期间,主要进行科学研究、国土普查、地图测绘和空间技术试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