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读伊拉克宪法草案“难产”的五大悬疑(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09:15 北京青年报
解读伊拉克宪法草案“难产”的五大悬疑(附图)

8月26日,在伊拉克巴古拜,伊拉克人举着伊前总统萨达姆肖像进行抗议游行,反对制宪委员会起草的宪法草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读伊拉克宪法草案“难产”的五大悬疑(附图)

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

  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议长哈吉姆·哈桑尼当地时间26日凌晨宣布,宪法草案表决日期再推迟一天,这是伊过渡国民议会第三次推迟表决宪法草案。如果伊各政治派别无法就宪法草案达成一致意见,过渡国民议会将把宪法草案直接交由全民公决决定。

   新宪法一再难产表明,伊各政治派别之间仍存在重大分歧,宪法草案能否通过也将对伊政治重建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悬疑之一:为何一拖再拖?

  伊宪法草案原定于8月15日交付过渡国民议会表决,但由于各政治派别无法就宪法草案的内容达成一致意见,致使宪法表决的最后期限几度延期。

  制宪委员会起草的宪法草案遭到逊尼派的强烈反对,议会推迟表决宪法草案无非是希望最大限度地争取逊尼派的支持。

  如果由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主导的宪法草案无法得到逊尼派的认可,这将会大大加剧业已紧张的宗教和民族矛盾。伊其他政治派别也不希望将逊尼派排除在政治重建进程之外,得到逊尼派的合作将会降低反美武装活动的数量,确保伊社会稳定,同时使得美国和其他国家能够从明年开始逐步撤出驻伊军队。

  但如果宪法草案表决日期一再推迟,也势必使得伊各民族、宗教团体之间的关系越走越远。

  -悬疑之二:问题卡在何处?

  伊各政治派别对宪法草案内容目前主要的争议点在于联邦制、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称谓以及总统、议会和内阁的权限等问题,其中联邦制是各派争议最集中的焦点所在。

  联邦制事关

伊拉克国家权力和财富的分配。库尔德人和什叶派支持实行联邦制,但逊尼派极力反对。根据宪法草案规定,库尔德人可以在北部,什叶派可以在南部实行自治,而各自治区将享有相当大的权力。

  因为逊尼派主要聚居在伊拉克中西部,而伊拉克的油田主要集中在南部和北部,逊尼派担心实行联邦制后,库尔德人和什叶派将会攫取大部分石油收入。此外,尽管逊尼派可以接受库尔德人自治,但他们担心允许什叶派成立自治区会导致国家分裂,削弱中央政府的权力,并使伊拉克更加难以应对强大邻国伊朗的威胁,因为由什叶派人占多数的伊朗与伊拉克的什叶派之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在实行中央集权制的萨达姆政权下饱受镇压之苦,因此认为联邦制是避免再次出现独裁者的最好方式。

  -悬疑之三:绕过议会公投?

  过渡国民议会议长哈桑尼16日说,如果各方仍无法达成妥协,宪法草案将绕过议会,直接交由10月15日的全民公决来决定。

  根据伊法律规定,全民公决只需简单多数通过即可,但在伊拉克现有18个省中,如果其中三个省有三分之二的选民投票反对,那么宪法草案将照样“流产”。虽然逊尼派人口只占伊全国人口的20%,但逊尼派人口占多数的省份至少有四个。一些逊尼派领袖已经开始号召逊尼派阿拉伯人在逊尼派利益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对宪法草案说“不”。

  一旦草案遭全民公决否决,过渡国民议会必须解散,并于12月选出新一届过渡国民议会和过渡政府,然后再由新议会将整个制宪过程从头再来一遍。

  -悬疑之四:撤军与表决挂钩?

  驻伊美军高级将领约翰·瓦因斯25日说,逊尼派接受宪法草案与否将成为美国保持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的最重要因素。

  瓦因斯提出美国撤军的三个条件:一是建立一个稳定且有能力的政府;二是建立一支能够维持社会治安的安全部队;三是伊安全状况良好,社会保持稳定。而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一部新宪法,是否拥有一个经选举产生的永久性政府。

  -悬疑之五:宪法前景如何?

  虽然宪法草案再度推迟一天表决以便为各派留出时间就其内容继续展开磋商,从而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但目前还没有各政治派别做出妥协的迹象。什叶派领导人暗示,他们已经对磋商日期一再延长失去了信心,拒绝对草案进行任何修改。美国总统布什也对能够达成协议持乐观态度。

  -文/程来飞(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