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黑客“暴雨”频繁偷袭美国五角大楼电脑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9:4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讯 美国官员日前对《华盛顿邮报》记者透露,包括五角大楼和其他机构在内的美政府电脑系统正在日益成为各国黑客攻击的对象。数百个不含有机密信息的电脑系统曾多次被外人“攻陷”。

  美国官员宣称,目前尚未发现储藏有机密文件的电脑系统被外人远程渗透的现象。尽管如此,美国方面仍然担心,有组织的黑客能在综合处理各种“非保密资料”的时候,发
现其他有价值情报的蛛丝马迹。调查人员承认,过去两三年来,针对美国政府机构电脑网络的黑客入侵活动从未停止,而且规模越来越大。有关方面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的同时,给这些通过亚洲国家电脑系统发起攻击行动的黑客们起了个统一的代号:“暴雨”。

  资料显示,五角大楼及其下属机构拥有500万台电脑,因此顺理成章地变成了国内外黑客们首选的攻击对象。2004年,五角大楼的电脑系统遭到了7.9万次袭击。这个数字比2003年增加了大约2.5万起。据介绍,除了国防部外,其他曾经被黑客“光临”过的电脑系统包括美国国务院、

能源部和国土安全部,以及许多国防项目的承包商。目前,美方尚无法确认,这些入侵电脑系统的黑客到底是“个人行为”,还是受到其他国家政府支持的结果。同时,美方不能通过自己掌握的资料找到电脑黑客的具体藏身地。有专家认为,由于储存机密资料的电脑系统未受影响,,目前不必对尚未造成多少不良后果的“黑客入侵事件”反应过度。

  随着技术进步,互联网上的黑客软件层出不穷,任何具有初步电脑知识的人都可以通过下载此类软件来发动规模不一的袭击活动。同时,由于防范系统的升级,网络系统管理员能更加有效的发现来自外界的入侵活动。这也是外界报道黑客袭击数量越来越多的原因。此外,调查人员很难确定黑客的具体藏身地,只能找到他们发起攻击行动的“最后平台”所在国。据悉,2004年黑客共有1300多次成功侵入了美军方的电脑系统。许多国家都在开发既能攻击对手电脑系统,同时也可保护盟友的方法。为了防止黑客偷袭,现在管理美国军方电脑系统的任务统一由新成立的全球网络系统联合部队负责。该机构直接隶属于美军战略司令部指挥。

  美军现在通过专门机构研究网络上的攻击与防御活动。同时,美国国家安全局则网罗了一批技术高超的黑客,组建了信息战“红色小组”,战时可入侵对手的网络系统。在这种情况下,仍不断传来黑客入侵美国官方电脑系统事件。比如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兰道夫空军基地的军官人事中心的数据库曾经被电脑黑客光顾,结果有大约3.3万名军官的社会保险号码、出生日期和其他私人资料被秘密盗走。据悉,私人资料被盗的军官人数约占该基地军官人数的一半左右。据悉,电脑黑客在今年5、6月间使用“合法用户身份”闯入数据库。不过,迄今没有发现歹徒利用被盗窃资料进行诈骗,因此无法判断这次黑客入侵事件的具体动机。

  除了政府机构外,黑客们还多次对美国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超级计算机进行攻击,曾一度造成美最大的科研网连续数天处于瘫痪状态。计算机安全专家他们担心黑客将来利用被攻陷的超级计算机入侵其它网站甚至阻断部分互联网。据知情人士透露,共有20家机构成为黑客攻击目标。其中包括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TeraGrid系统,该网络主要应用于

天气预报和基因排序等需要进行大规模数据处理的科研项目。此外,位于芝加哥大学的美国阿尔贡国家实验室的几个子系统也受到了黑客攻击。同时,黑客还攻陷位于伊利诺斯州立大学的美国国家超级计算机应用中心以及位于圣迭戈大学超级计算机中心的TeraGrid系统。

  同其他活动一样,目前攻击上述网络的黑客身份没有得到确认。不过,上述被攻陷的网络系统并未受到永久性破坏,但黑客至少在一小段时间内掌握了这些系统的完全控制权。如果黑客能充分利用获得的权限,完全有能力攻陷绝大部分互联网。比如,一旦黑客控制了高速科研网上的某一台超级计算机,他所拥有的攻击资源将相当于掌握了数百台个人计算机的后果。这一事件让各方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超级计算机对确保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为了在与黑客的较量中占据上风,美国政府开始了有组织的系统“招安”活动。据美国《新闻周刊》杂志日前报道,一年一度的全美黑客大会变成了政府物色合适的反黑客人才的重要场所。

  在今年7月底至8月初举行的本次年度黑客大会上,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极力宣扬“奋斗在信息时代第一线”将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美国国防部长助理韦尔斯甚至在大会上对黑客发出加盟政府项目邀请。众所周知,美联邦政府年年投入大量科研资金,用于发展网络技术及其他信息技术。对那些表现“出类拔萃”的在校大学生黑客人才,如果他们毕业后愿意进入政府部门工作,有关方面将会为他们“报销”全部大学期间的费用。

  不过,并非所有的黑客都能“出山变成政府的宠儿”,美官员在大会上公开表示,自己对那些未经允许就擅自发起攻击行动的黑客不感兴趣,因为,这些人的行为破坏了政府最重要的“用人原则”。(高轶军)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