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一心打造“未来美军” 技术难关堪比登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5:28 新京报
五角大楼一心打造“未来美军”技术难关堪比登月

卡耐基梅隆大学为美军研发6轮战斗机器人首次公开展示性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五角大楼一心打造“未来美军”技术难关堪比登月

美军在对“角斗士”战斗机器人进行检验。未来战场上,“角斗士”主要担负情报搜集任务,也可能用于直接作战。


美军“角斗士”战斗机器人使用混合动力,最大时速26公里,能跨越1米宽的壕沟、70厘米深的小河,每部售价约40万美元。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媒体报道,本月中旬,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某海军陆战队试验场内,卡耐基梅隆大学为五角大楼研制的“角斗士”战斗机器人样品,在与垃圾堆的非对称作战中,大获全胜。

  当然,真正的古罗马角斗士是与凶猛的野兽殊死搏斗,是人与动物的生命较量。这次亮相的军用机器人则是与坡度较大的垃圾堆作战,表面上看是无生命物体之间的斗争,前
者只是要翻越后者,但实质上它代表着未来战场上战斗机器人与敌方士兵之间的流血冲突。

  初次亮相掌声一片

  此次试验是美军“角斗士”6轮战斗越野车首次公开展示性能。在试验过程中,这辆墨绿色的战斗机器人,在碎石堆上爬上爬下,在不时为其出色表演齐声叫好的观众面前,尽情炫耀自己高超的机动性能,一次也没有翻车现丑。

  2005年2月,卡耐基梅隆大学成功击败主要竞争对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得了五角大楼2640万美元的合同,生产6辆战斗机器人试验样品,产品名为“角斗士”。按照计划,6辆原型战斗机器人应在2007年5月前问世,由英国分包商BAE系统公司生产。

  如果首批试验型战斗机器人成功通过所有检验,美国国防部将立即订购200辆“角斗士”,计划在2008年以后装备军队,经受实战考验。目前“角斗士”单价在30万-40万美元之间,最终价格将主要取决于配置情况。当然,现在的“角斗士”配置还显得非常寒酸。

  此次公开展示的“角斗士”最新试验样品只装备了便携式榴弹发射箱,由后面的士兵用来为自己和机器人开路。配备了一套可制造烟幕的发射管(也能发射催泪瓦斯),一套可发射非致命性钢珠的特种设备。另外,还预留了中型冲锋枪枪床。将来还计划装配其他威力更猛的武器装备。

  未来作战多才多艺

  五角大楼对未来武装机器人的作战要求是,作为大型遥控机器人侦察设备,在敌方领土上执行任务,主要是战斗侦察,及时向参战士兵发出危险警告,类似雷场、诱饵、潜藏的敌人或者其他更可怕的威胁,如化学、生物或核武器危险。美国军方的最终目的,是希望为“角斗士”装备各种先进的武器,直接作战。

  此次公开展示的“角斗士”重3吨,根据设计,应减少到

悍马装甲车的水平,以便于运输。士兵戴上内有目镜的特殊头盔,利用战斗机器人的摄像眼,观察战场形势,通过操纵杆,控制机器人。由于美军需要在接近实战的条件下,掌握“角斗士”的应用技能,因此五角大楼要求卡耐基梅隆大学尽量简化控制程序,尽量保障任何士兵都能在短时间内轻松学会操纵技能。

  “角斗士”战斗机器人使用混合动力,有电动机、

柴油机和蓄电池。如果需要它悄无声息地行动,可以关闭柴油机,使用蓄电池备用电源,保障完成特殊任务。在柏油路面上,“角斗士”的最大速度是26公里/小时,在野外路面上,速度约降低1倍。它能跨越1米宽的壕沟、70厘米深的小河,当然还有垃圾堆等障碍。

  背景链接

  五角大楼一心打造“未来美军”

  种种迹象显示,五角大楼铁心要靠以“角斗士”战斗机器人等作战平台为代表的“未来战斗系统”打造“未来美军”,这似乎已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美军“未来战争系统”(FCS)从设想到实现分三个阶段:概念和技术研制阶段、系统设计和论证阶段、批量生产阶段。

  第一阶段始于2000年2月。当时,美国国防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和军方提出了“未来战斗系统”的概念,要求“未来美军”更容易部署、更敏捷、适应能力更强、火力更猛、生存能力更高、持续作战能力更强。

  第一阶段到2003年5月基本结束,五角大楼随即批出了近150亿美元启动第二阶段。现在,第二阶段还远未结束,但军方已急不可耐地部分进入了第三阶段。五角大楼已经宣布,“未来战斗系统”的一些武器已经开始批量生产,第一个“新轻旅”将于2008年出现。此后美军将用10年左右时间组建15个装备全套“未来战斗系统”的旅。

  十年内美军出现机器士兵

  在一些国家还在为兵役制度如何改革,是坚持义务兵役制和合同兵役制相结合的混合兵役制,还是完全向合同兵役制过渡等问题举棋不定之时,早已实行完全合同兵役制的美国军队已经开始考虑由私人承包商来解决兵源问题了。五角大楼已经选择了一些国防工业企业和科研机构,试图发明新技术,研制更多的武装机器人,在未来替代士兵服役打仗,实现军队机器人化的梦想。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武器装备领域专家谢曼表示,即使是造价昂贵的机器人,如果把美军士兵培训费用、工资、老兵退休金、福利算到一起的话,对五角大楼来说也比使用合同役士兵廉价、实惠,而且可以避免因人员伤亡而造成的恐慌和巨大压力。对美国防部来说,用武装机器人替代士兵服役打仗,实现军队的机器人化,是少花钱、低风险、高效率实施未来战争的理想选择。

  美国军方要求,第一代机器人士兵应当在今后10年内能够准备在地面和空中进行战斗。通用动力公司发言人皮斯对此比较乐观,他认为军方的要求肯定能达到,而且最迟会在2025年前形成初步战斗力。

  研发争议

  战斗机器人要过三道坎

  “战斗机器人”听起来很完美,但要想打造“未来美军”还必须面对三个难以逾越的关隘。

  研发费用不断增加

  据《纽约时报》报道,将美国陆军全部纳入“未来战斗系统”的话,将耗资13000亿美元。并且,这一数字正不断上升,这使得国会中对五角大楼最支持的议员也开始质疑这个计划的代价和可行性。

  陆军发言人保罗·博西表示,“未来战斗系统”的研究经费预计为250亿美元,每装备一个旅要60亿-80亿美元,总计为1450亿美元左右。这远远超出了原来预计的920亿美元。美国审计署警告说,目前已经有迹象显示,“未来战斗系统”是一个吞钱的无底洞,每一个计划看来都要比原计划多花上数十亿美元。

  技术难关堪比登月

  然而,即便解决了资金问题,“未来战斗系统”仍面临着巨大的难题:技术瓶颈。

  军方承认,“未来战斗系统”中的核心技术绝大多数目前只是设想,这个计划中有53个关键技术,但其中绝大部分还没有掌握。

  五角大楼承认,“未来战斗系统”的技术挑战不亚于当年的登月计划。不过,军方高官坚持说,他们认为这些技术难题有望在十几年内完成。

  最直接的困难是新武器的重量。负责后勤的美军高官克劳德·博尔顿承认,照目前的技术,大部分“未来战斗系统”的重量可以限制在50吨,甚至可以轻于30吨,但能不能进一步减轻,他们现在没有把握。

  信息网络难堪重任

  除了资金和技术难题外,“未来战斗系统”还很可能是一个错误的方向。《纽约时报》称,“未来战斗系统”的设计思路是“情报换安全”,而这一点未必可靠。

  “情报换安全”的一个关键是耗资250亿美元,打造一个叫“联合战术通信系统(JTRS)”的“战地互联网”,用它将未来战士、载人战车和机器人打造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将战场上的信息迅速传递给每一个战斗单元。

  JTRS是“未来战斗系统”的战术骨架。五角大楼的卡特·赖特将军说,就算JTRS建成了,没有厚装甲保护的美军仍然没有安全保障,因为“用情报取代规模的原则是危险的”,如果JTRS不能工作,“未来战斗系统”就会失败。(参孙)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