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俄军演实兵科目演练展开 我军士气高昂(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8:22 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
中俄军演实兵科目演练展开我军士气高昂(组图)

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的我空军新型歼击机待命起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俄军演实兵科目演练展开我军士气高昂(组图)

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的我海军官兵艇上列队


参加中俄联合演习的两军将领共同制定演习计划


参加联合演习的两军参谋人员正在导演部紧张作业

  8月23日,“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实兵科目演练展开。

  8月21日13时50分,北海舰队指挥大厅。

  记者看到,大厅正面的大型电子显示屏上,闪现着联合演习的徽标,巨幅电子沙盘上灯光闪烁,不断显示着最新的战场态势;两侧各悬挂3幅巨大的分别用中俄文标注的作战地图
;两军作战协调室、两军指挥中心和信息作战中心、政治工作中心、海军指挥组、空军指挥组、空降兵指挥组、后勤保障中心、装备保障中心等筹划战役演习的情况也实时显示……

  14时,导演部俄方总导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指示联合指挥部双方司令员报告战役决心。

  14时01分,联合指挥部俄方司令员费奥多罗夫海军上将首先报告战役决心。他重点报告对情况的判断和战役企图。

  14时35分,联合指挥部中方司令员范长龙中将报告战役决心,重点报告联合部队任务、指挥、协同原则、保障等。

  随后,导演部双方的7位导演助理分别就各自分管的工作提出了诸多建议,导演部俄方参谋长阿格耶夫少将、中方参谋长章沁生少将也分别提出了建议。

  中方总导演葛振峰上将作出了结论性意见,最终达成并批准了联合指挥部的战役决心。

  数十小时后,一场着眼应对共同威胁,旨在维护世界和平的高技术、高水准的实兵、实弹演习将在山东半岛及其附近海域展开……

  演习沙盘前,两国将军手挽手、肩并肩……

  8月21日15时50分对“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刻。

  自8月18日上午中、俄两军总参谋长完成战略磋商并共同宣布演习正式开始以来,经过演习导演部、联合战役指挥部3天的紧张工作,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在此刻达成了广泛共识,形成共同的战役决心。中方总导演葛振峰上将和俄方总导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共同在青岛批复了此次军演的联合战役决心书和决心图。

  中俄两军导演部、联合指挥部和各作战集团指挥员都对这份联合战役决心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联合指挥部召开的作战会议上,参演的两国将军们都认为该决心对情况的判断、结论准确、清晰,形成的决心特别是任务部署详细、具体、周密,紧紧抓住了联合战役行动的战略枢纽,展现了中俄双方战略指挥机关丰富的战略思维和良好的战略素养。

  签署仪式上,出现了这样动人的一幕:联合战役决心签署完毕,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导演部、联合指挥部的葛振峰、章沁生、范长龙、刘冬冬及莫尔坚斯科伊、费奥多罗夫、阿格耶夫等将军们情不自禁地走到演习的沙盘前,亲切握手,相互祝贺。在热烈的掌声中,将军们手挽手、肩并肩地站在一起,个个脸上洋溢着合作、友谊的笑容……

  我军参演部队士气高昂

  在潍坊,记者来到了参演的中方陆军部队。这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铁军”,参演部队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记者来到参演的“叶挺独立团”,看到的是一幅紧张有序的备战场面,有的战士在精心擦拭枪械,有的在保养检修步战车辆,有的在讨论战术战法……官兵们厉兵秣马,备战气氛扑面而来。

  在青岛,记者看到,海军各参演部队一艘艘战舰、战鹰、战车已列阵海疆,待命出击。尽管天气炎热潮湿、生活枯燥艰苦,但官兵们士气高涨、信心百倍,决心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素质、一流的成绩,安全、顺利、高质量地完成演习任务。

  在胶东半岛某两栖训练场,记者看到,空旷湿热的海滩上,坦克轰鸣、战车驰骋。海军某陆战旅两栖装甲团的官兵在团长陈昌锋的带领下,正精神抖擞地在这里进行一次次泛水、装载科目训练。记者和登陆兵们一起战酷暑、斗风浪,充分感受到了官兵们“当先锋、打头阵”的强烈使命意识和高涨训练热情。

  记者在某机场看到,空军航空兵某师新型战机呼啸而起,向远方空域奔袭而去。坐镇塔台的指挥员告诉记者,经过数十天的针对性训练,他们已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斗志高昂,正欲投入实兵课目演习。像这支部队一样,空军航空兵部队、空降兵部队、导弹部队等各参演部队都以高昂士气投入演习之中。

  荒滩上建起“文明军营”

  参加实兵演练的中方参演部队从6月下旬开始进入演习场地。到7月中旬,中方参演的陆军、海军舰艇部队和陆战队、空军航空兵和空降兵全部集结完毕。各参演部队进驻演习地域后,自觉发扬优良传统,视人民如父母,把群众当亲人,尽显威武文明之师形象。

  在潍北靶场,记者看到:演习场内,炸点、弹着区、攻击路线尽量远离民房;官兵宿营地、野战车场尽量不占用民房民院;训练时尽量不踩踏庄稼地……济南军区某机步师和北空某导弹师“英雄营”等参演部队进驻以来,自觉谢绝了地方群众为部队准备的住房,自己动手拔野草、填水坑、平地面,在海滩上搭起帐篷,冒着烈日炎炎的酷暑,一住就是两个多月。

  演练期间正是当地庄稼日渐成熟的季节。进驻琅琊台的海军陆战队参演部队精心呵护老百姓的一草一木,珍惜和保护人民群众的劳动果实。驻训期间,琅琊台地区遭受台风“

麦莎”的袭扰。台风过后,该旅积极组织官兵帮助群众搞好生产自救工作。官兵们和群众一起将台风刮倒的庄稼、树木一棵棵重新扶好,将暴雨冲毁的道路、桥梁重新修好。

  (本报记者 江宛柳 韦唯 丁海明 刘兴安 高志文 柳刚 谭洁 张金玉 钱晓虎 黄超 报道)(图片:本报记者 乔天富)

最新消息
军演视频
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
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图集
BTR-80战车抢滩登陆
BTR-80抢滩登陆
俄罗斯海军陆战队士兵演练夺取BTR-80战车课目
夺取BTR-80战车
俄海军陆战队士兵向假想敌猛烈开火
向假想敌开火
俄陆战队士兵表演胸口碎砖
胸口碎砖表演
俄海军航空兵
俄海军航空兵
俄太平洋舰队海上分列式
俄军海上分列式
俄军队阅兵式
俄军队阅兵式
俄太平洋舰队战舰细节
俄海军战舰细节
我军视频
俄军视频
中国军演资料图集
铁拳-2004军演
铁拳-2004军演
中巴联合反恐军演
中巴反恐军演
上海五国反恐军演
五国反恐军演
中吉联合反恐军演
中吉反恐军演
东山岛军演
我军东山岛军演
抢滩登陆演习
抢滩登陆演习
空降兵特种部队演习
中国空降兵军演
中英首次联合搜救演习
中英搜救演习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