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疑点仍多 岛内各界责“319枪击案”荒唐结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8: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 台“最高检察署”17日宣布“319枪击案”结案,陈义雄被认定为唯一凶嫌,但因死亡依法予不起诉处分。由于该案仍存在许多疑点,台岛各界人士纷纷认为结案草率,表示强烈抗议和质疑。

  据台湾媒体报道,追查了17个月的“319枪击案”,台湾“最高检察署”17日发表结案报告,排除自导自演可能性,全案虽无直接证据指出陈义雄涉案,但根据科学鉴识、陈义
雄家属供词等旁证,已能充分证明陈义雄就是唯一凶嫌。台南地检署检察长朱朝亮表示,若陈义雄没死,必然遭到起诉。但由于涉案陈义雄已死,全案不起诉处分。

  至于“319枪击案”到底算不算结案,李昌钰17日接受台湾传媒访问时表示,以目前现有的物证和人证,各方的确尽了最大的努力,因此可以正式宣布结案,但未来如有新的物证和人证,还是可以随时翻案。

  据了解,结案报告认定了以下几点:

  首先,认定陈水扁下腹部的伤为枪伤。

  其次,认定陈水扁的伤口是新鲜伤口。

  第三,认定枪击“非候选人自导自演”,理据有:伤口为“括擦型”枪创伤,要导演这样伤痕而不致命,除非采枪枝接触皮肤等近距离方式射击,否则超过50厘米的远距射击就相当危险,且难以达成。

  第四,认定陈义雄为凶手,理据有六点:陈义雄持有唐守义制造的枪弹、陈义雄曾出现在“热区”、事后向家属默认、陈有开枪动机、在案发不到10天自杀、家属在陈死后有掩饰陈涉案行为。

  第五,认定没有其它共犯,理据有:李昌钰鉴定现场查扣的两颗弹头是由同一枝枪管所射击出,或由同一工具做成的枪管再截成两枝枪管所射击、陈曾在陆军步兵服役,具备一人击发两弹的能力、家属和友人均声称陈义雄交往单纯,并无与其它人有接触、没发现与本案有关的异常电话通话对象、未发现大笔资金流入或连续汇入的异常现象,无证据足以证明有所谓幕后金援教唆行凶情形。

  “319枪击案”在疑点重重的情况下仍被结案,岛内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对于“结案报告”不能接受。

  陈义雄的妻子陈李淑江说:“陈义雄从没说319枪击案是他做的,也没在家人面前暗示或默认涉案,我到警察局制作笔录时,因被吓到及为了保护孩子,不得已才配合,向社会大众道歉。”她表示,陈义雄已经死了,在死无对证下,项目小组仅凭着证人说词,却无法提出强有力证据,就认定陈义雄涉案,她与家人都无法接受,相信社会自有公断。

  而中时电子报于17日进行的网上投票发现,逾90%的网民不同意对“319枪击案”结案。

  此外,岛内各党人士均表示疑义,国民党主席连战说,“此案以死人结案,荒谬、荒唐”。而亲民主党主席宋楚瑜看法是“如此草率,无法接受”。

  国亲党团指出,至今没有找到凶枪,没有直接证据,在死无对证、家属翻供的情况下结案,说明台湾司法已经沦为政治的工具。国亲党团还表示要成立第二届“真调会”,继续追查真相。

  而受伤者之一的吕秀莲也称,“事实真相只有一个,而且必须要有明确证据,才能让人信服。”她希望先看到项目小组完整的结案报告之后,再发表进一步看法。

  台湾《中时晚报》17日的社评指出,“319枪击案”宣告结案,这是无法接受的既定事实。“草率结案”是对一种专业的侮辱。不仅是刑警的专业,而是对所有的专业。包括了司法、检察、调查、

医疗、治安等,对所有的专业尊严,这是一次“枪伤致死”。

  文章说,这样的结案,这样的调查,只不过又证明了警方的专业,再一次被政治强暴。然而,被强暴的绝对不只是警方,还有司法、刑事、调查、医疗、治安等等专业。因为这种结案,陈水扁将永远不可能自“319”的阴影中抬起头来。因为这种结案,台湾的人权又死了一次。因为这种结案,民进党将永远背负阻止调查、集体掩护“319”的耻辱,这个政党,有可能变成共犯,即使不是事实上的,也是道德上的共犯。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