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南非总统调解科危机 敦促科反对派武装解除武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0:17 新华网
南非总统调解科危机敦促科反对派武装解除武装

南非总统姆贝基。法新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阿比让8月16日电(记者李明)据科特迪瓦媒体16日报道,非洲联盟科特迪瓦危机调停人、南非总统姆贝基14日致函科主要反对党领导人贝迪埃和瓦塔拉,强调和平解决科危机的紧迫性,并表示将努力说服科反对派武装尽快启动解除武装进程。

  姆贝基在信中说,科总统巴博7月15日颁布的6项法律符合科有关和平协议的精神。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任命监督科特迪瓦选举特别高级代表,科各方应着手准备组织预定今年
10月底举行的总统选举。但科反对派武装未能如期开始实施解除武装计划令人担忧。

  姆贝基还批评科反对派武装发言人有关质疑其斡旋公正性的言论,并敦促科危机各方不要为调停工作设置先决条件。他强调说,南非作为非盟委派的调停方将始终恪守中立原则。

  贝迪埃和瓦塔拉7月27日和8月12日两次致函姆贝基,对巴博总统7月15日颁布的部分法律条款提出质疑,认为其"有悖于科有关和平协议的精神",要求姆贝基出面干预。

  另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科特迪瓦事务特别代表皮埃尔·索里和联合国监督科选举高级代表安东尼奥·蒙特罗16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会见姆贝基后对新闻界表示,他们对南非进行的调停工作充满信心。科危机各方不应为和平进程与组织选举设置障碍。

  科特迪瓦2002年9月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2003年1月,科主要政党和反对派武装在法国巴黎签署《马尔库西协议》,启动和平进程。但解除武装计划一直未能付诸实施。由于科危机各方未能消除有关政治分歧,科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今年7月31日再次推迟双方战斗人员的集结和宿营行动。反对派武装至今仍控制着科北部地区,与政府军形成南北割据局面。(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