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小型潜艇沉没 > 正文

俄将在新建潜艇上加装先进舰员救生系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8:07 新浪军事
俄将在新建潜艇上加装先进舰员救生系统(组图)

8月7日俄海军被困AS-28型小型潜艇浮出水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将在新建潜艇上加装先进舰员救生系统(组图)

“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残骸

  俄罗斯海军装备中央设计局的总设计师伊戈尔·巴拉诺夫近日表示,俄设计人员在设计和建造新型潜艇时,已经开始特别关注舰员的救生系统。

  巴拉诺夫是俄制“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总设计师,他在该潜艇失事5周年之际时透露:“有关工作正在进行,在建和设计中的潜艇都将装备最先进的救生系统,能够帮助乘员在危难时刻安全脱离失事潜艇,浮出水面。”

  巴拉诺夫说,“正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建造的新一代核潜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和‘尤里·多尔戈鲁基’号都将配备全新的救生系统。目前该系统正在试验,以后将配备到所有的新型和改型潜艇上。”

  对于海军近年来加强了舰员救生系统方面的知识教育,巴拉诺夫表示满意。他指出,“库尔斯克”号失事之后,海军指挥人员对舰艇生存能力训练和舰员救援训练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观。

  这位资深潜艇设计师说:“当年我就坚持认为,和平时期设计和建造潜艇必须考虑到自然灾难因素。现在我仍然相信这一观点是正确的:自然灾难也是主要敌人,应该对潜艇的救生设备予以特别关注。”,“遗憾的是,当年他们认为我的想法是不爱国的,一味要求增强军舰的战斗构成。”

  他表示:“‘库尔斯克’号118名舰员的丧生应该使那些决策者们警醒:军舰可以重建,而人的生命却无法挽回。”

  近年来,俄海军潜艇事故频发。2000年,“库尔斯克”号多用途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参加北方舰队演习时失事沉没,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2003年,北方舰队“K-159”号退役核潜艇在拖往修船厂拆卸途中,因遭遇风暴葬身海底,艇上10名乘员中仅1人获救;今年8月4日,俄一艘AS-28型小型潜艇被困在堪察加半岛附近海域190米深水下,后在英国海军的援助下,7名舰员才幸免于难。在这种大背景下,改善和更新舰船的救生系统已成为当务之急。(北斗)

  相关专题:俄小型潜艇沉没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