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军区在西安举行百名抗战老兵入城式(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9:18 新华网
陕西省军区在西安举行百名抗战老兵入城式(附图)

8月15日,抗战老兵的入城车队受到群众热烈的欢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西安8月15日电(记者许祖华)60年前曾经浴血奋战抗日杀敌的100位老战士代表,胸佩功勋奖章,乘坐十余辆敞篷军用吉普车和大轿车,以他们特殊的经历和荣誉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由陕西省军区政治部等单位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型活动--“百名抗战老兵入城式”15日在西安隆重举行。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历经8年的中国人民全民抗战取得了伟大的
胜利。60年后的今天,为了弘扬抗日老战士们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战斗中表现出的英雄气概和民族精神,在8月15日这个特殊的纪念日,陕西省军区政治部等单位组织了这次“百名抗战老兵入城式”活动。

  据了解,参加这次活动的老战士有100位,包括8名女战士,其中年龄最大的91岁,年龄最小的也已76岁,平均年龄为83岁。他们中有的参加过长征,有的是抗战时期的八路军敢死队长,有的身经百战,参加了给予日军以痛击的百团大战、平型关大捷等著名战役。

  15日的“百名抗战老兵入城式”活动分为老兵入城巡游、老兵聚会、老兵参加大型军民纪念歌会等三部分。9时30分许,老战士乘坐的车队从陕西省军区大院出发,途经西安长安路、南门、钟楼、解放路等路段,到达西安市中心的新城广场。虽然天空中还下着雨,但热情的西安市民还是敲起锣鼓、扭起秧歌向这些老战士表达心中的敬意。沿途有不少群众自发地打着“向抗战老兵致敬”、“祝抗战老兵健康长寿”等标语、横幅,手持国旗向抗战老兵们致敬,老战士们也手持国旗、玫瑰花向群众频频挥手致意。

  在西安市中心的新城广场,抗战老兵们列队在国歌声中向国旗敬礼,150名小朋友为他们崇敬的老战士们佩戴了红领巾。随后老战士们在印有“抗战精神、光耀千秋,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横幅上签名留言,并按下了掌印。周围的群众纷纷请这些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老战士们签名、合影留念。许多人说:“没有这些老战士奋勇抗战,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就是为了不忘历史,创造祖国美好的未来。”(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