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再现六十年前日军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场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八月十五日电(记者 陈光明)以六十年前日军中国战区投降仪式的真实文物组成的历史场景,今天再现南京博物院。

  这组真实历史场景的再现是今天开幕的《江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型史料展》的一部分,也是这次大型史料展中最为观众瞩目的真实文物。

  这次展出的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的文物主要是两张长条桌,其中一张窄、一张宽,宽的是中方使用的桌椅原件,另一张窄的是日方使用的桌椅原件。桌面上蒙着白色的桌布,边缘上围绕着蓝、白、红三色的条纹。

  仪式的背景墙上挂着孙中山像,这幅孙中山画像也是当时的原件。孙中山画像下有一个大红的“V”字,两边还写有“和平”两字。

  展出的文物还有一个当时高挂会场的挂钟。挂钟上写着“惠龙钟行”。展出的挂钟时间停留在“民国三十四年九月九日九时”。

  同时展出的还有当时中国代表何应钦和日本代表冈村宁次使用的毛笔和砚台等文具。

  南京博物院专家介绍说,当时这批文物就被有识之士移交给了该博物院,以至能完好地保存至今。

  当时举行受降仪式的地点为原南京中央军校大礼堂。而今天展出地点是在南京博物院。为使观众更真切地感受当时的历史氛围,复原场景旁还挂着两幅当时的现场图片。同时,还展出了著名油画家陈坚根据历史史实创作的大型油画《公元一九四五年九月九日九时》。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