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司令撤军言论遭斥 布什拒见“反战母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7: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星期日每日电讯报》8月14日披露,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由于日前公开发表撤军言论,遭到了布什政府的秘密训斥。布什13日发表每周例行广播演说,继续坚持“不言撤军”的死硬立场。

  ***驻伊美军司令言撤军遭训斥

  《星期日每日电讯报》说,布什总统上周亲自出马,将美国官员和高级将领有关撤军的所有言论定性为“猜测”。而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则因一番撤军言论惹怒了布什政府,受到了一顿严厉训斥。

  据报道,凯西将军曾对媒体表示,到2006年初时伊拉克安全部队将承担更大的责任,驻伊美军的数量可能被削减3万人。

  有报道说,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共13.5万人,平均每个月的军费高达50亿美元。反美武装频繁制造袭击活动,给美军造成了越来越难以承担的人员伤亡,截至目前,驻伊美军的死亡总数已接近1840人。

  ***美国撤军三套方案

  五角大楼顾问、美国智囊机构列克星顿研究所副主席丹·古尔指出,由于伊拉克将在今年10月和12月先后举行新宪法全民公决和大选,为给这两次选举保驾,驻伊美军的数量在短期内会所有增加。

  在伊拉克12月的大选结束后,美军很有可能开始实施撤军计划。古尔称,美军已经起草好了三套撤军方案。第一套方案是在明年秋天前将驻伊美军的数量削减到6-7万人。这套方案被美国视为最佳,但前提是伊拉克部队能够有效抗击武装分子。

  方案二就是凯西将军向媒体披露的撤军计划,即在明年夏天前削减至少3万驻伊美军。而第三套方案很少被人提及,内容是:一旦伊拉克两大教派什叶派和逊尼派为争夺政治权力而爆发全面内战,美国将撤出全部驻军。

  ***布什立场死硬不言撤军

  另据路透社报道,布什13日表示,美国不会在时机未成熟的条件下从伊拉克撤军,否则就是“对伊拉克人民的背叛”。

  布什当天在每周例行广播讲话中称:“过早地从伊拉克撤出我们的军队,是对伊拉克人民的背叛,会使其他国家质疑美国扩散民主和赢得反恐战争的承诺。”他补充说,“恐怖分子无法在战场上打败我们。他们取胜的唯一方式就是让我们失去勇气。但在我的注视下,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布什又一次把伊拉克战争与反恐战争扯在一起。“我们正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反恐战争的其他战线发动攻势,在海外打击恐怖分子,这样我们就不用在本土来对付他们了。”

  ***布什农场外反战阵营壮大

  就在布什誓言不撤军的同时,许多反战示威者聚集在他老家得克萨斯克劳福德农场附近,强烈要求美国立即从伊拉克撤军。

  这次反战示威活动是由一名阵亡美军士兵的母亲8月6日发起的,并一直持续至今。13日,示威者的数量涨至近千人,他们在通往布什农场的道路旁放置了大约500个木制十字架,每个十字架上都刻着一名在伊拉克阵亡美军士兵的名字。

  领头的“反战母亲”名叫辛迪·希恩,他的儿子2004年在伊拉克萨德尔城被打死。自发起抗议活动以来,希恩一直要求正在农场内度假的布什出来跟自己谈谈,并声称如果布什不见自己的话,她将在农场外持续进行抗议。而布什虽然口称同情这位痛失爱子的母亲,却没有任何行动。

  13日,布什的车队驶出了农场,去参加一个筹款午餐会。当天晚些时候,布什参加完活动后,又返回了农场。据报道,布什往返时均未在示威者聚集地点停下来。示威者当时则被执法人员挡在拉起的黄带子后面。

  当天,希恩举着的一块牌子上写着:“为什么你(布什)有空去见捐款者,而没空来见我?”

  (唐新)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