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捍卫亚洲和平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2:20 新京报

  60年前的今天,日本天皇裕仁通过广播电台向世界宣布:从即日起,日本承认战争失败,接受无条件投降。此举标志着19世纪末以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彻底失败,也使亚洲在最近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消除了冲突与战争的一个来源。

  亚洲许多国家,在近世以来的相当长时间内,曾遭受被侵略被殖民的命运,外来列强的巧取豪夺是一个重要因素,而同属亚洲的日本,在实现现代化后也加入列强行列,奉行
起弱肉强食的机会主义思维。如此一来,同样是灾祸源由,它比前者来得还要残酷和恶劣,从而对亚洲犯下的罪行更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的这一罪行,通过远东国际法庭的审判,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清算。日本国内在战后以来,也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和平主义思潮,要求反省战争,避免重蹈覆辙。

  然而,在纪念反法西斯与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应当看到,随着曾参加过战争的那一代人的逐渐逝去,日本“战后出生的一代”开始执掌政权。这一代人由于没有战争记忆,而且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没能得到正确的历史教育,日本对外侵略的那一页血腥史,近年来在日本社会正迅速虚化,而这种倾向现在已变本加厉。

  本月初日本国会通过的二战纪念决议,就闭口不提对亚洲国家的侵略,这比1995年的“不战决议”有明显倒退。

  而就在昨日,还有日本现任内阁大臣与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在日本国内,不少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也对此深怀忧虑。日本一桥大学教授吉田裕认为,日本保守势力在对待曾侵略过的国家上,所持的那种“解放与霸权”战争观,至今仍深刻影响着许多日本人对以往战争的认识。

  这种战争观认为,日本近代以来对周围国家,本来是本着“亚洲主义”而谋求协作与联合,但结果却阴差阳错走向了要确立对亚洲的霸权。这种观念比起另外一种认为战争最终促成了亚洲国家的独立来,似乎还显得“进步”一些。在后一种观念中,日本认为自己不仅没有过霸权动机,也未曾有过霸权之实,有的只是“解放”亚洲各国。1996年日本历史研究委员会所编撰的《大东亚战争的总结》,就宣称是日本的对外战争,赶走了欧洲殖民者和“解放”了亚洲。

  日本对外战争乃“解放”亚洲的认识,实际上又有其历史渊源。自1868年经历明治维新,日本率先在亚洲进入“现代世界”、与欧洲列强平起平坐后,日本在它与亚洲关系的看法上,认为自己是亚洲的优等生,有权代表亚洲与西方世界对话和以日本为主“提携”亚洲“共荣”。

  这一思想的结果即所谓“大东亚共荣圈”构想,在“解放亚洲”名义之下,在20世纪上半叶成了日本推行帝国战略、残害亚洲邻国的工具。

  拉近来看,这种历史观、战争观今天在日本仍大有市场。在举世纪念那场战争之时,作为主要是加害国、次要是受害国的日本,今年在展开纪念时,刻意所渲染的,却是曾受原子弹爆炸之难的受害者形象;并大张旗鼓纪念日俄战争结束90周年,怀念当年日本帝国的“荣光”。此外,还选择在今年激化与周围国家的领土主权之争,以此表达对那场战争主流史观的否定。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一直追求成为政治大国。但是,如果没有对历史的清楚认知作为前提,这样一个政治大国,就还蕴含着重新成为军事大国、乃至进行军事冒险的可能性,就无法令周围国家放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显然不能认为,亚洲已经迎来一个平安的未来。因此,如何督促日本正确对待既往的侵略史,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对亚洲国家来说仍任务艰巨。

  爱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