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陈香梅回忆与陈纳德的抗战情缘 至今坚持笔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01 东方网-文汇报
陈香梅回忆与陈纳德的抗战情缘至今坚持笔耕(图)

图为79岁的陈香梅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办公室。(文汇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第二次世界大战给陈香梅女士留下太多的难忘和苦涩,也给她带来一段梦幻般的异国姻缘。不久前,记者来到陈香梅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办公室,拜访了这位每天还坚持笔耕、跳绳并经常游走两岸的传奇人物。尽管已经高龄79岁,但陈香梅女士依然精神矍铄、平易近人,也非常健谈。一番寒暄之后,她把我们带进了60多年前她所经历的抗日战争、她所熟知的美国空军“飞虎队”以及她与陈纳德将军婚恋的往事中。

  逃难中万众一心

  陈香梅1925年6月23日生于北京。抗战爆发的时候,她还是个学生,但她对当年逃亡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她说,1936年国内形势非常紧张,为了躲避即将爆发的战乱,她们全家迁往香港。1941年12月香港沦陷,陈香梅在母亲去世、父亲远在美国任职的情况下,与姐妹们一起跟随流亡队伍长途跋涉数千里,经澳门、广州、桂林、重庆,辗转来到昆明。用她自己的话说,在逃亡期间他们在前面逃,日本人一路在后面追。

  逃难的日子是极其艰难困苦的。陈香梅回忆说,1941年至1944年在岭南大学读书的3年期间,她们没有洗过一个热水澡,也没有用过电灯,每天点的都是冒着黑烟的桐油灯。当年抗战中的民众生活都非常艰苦,但大家齐心协力,那就是团结抗日。当时信息传递得慢,就连收音机也不是每家都有,一旦日本人要发动空袭,民众们都敲锣打鼓奔走相告。昆明机场在被日军轰炸破坏后,老百姓立即自发地组织起来并把机场跑道重新修复,这种万众一心的精神对今天的人们来说是很难想象的。

  万人空巷送陈纳德

  抗战初期,日本人的空中轰炸非常猖獗,中国空军几乎无法与日本人在空中对抗。陈香梅说,1941年4月,美国虽未向日本宣战,但她后来的丈夫、美国空军教官陈纳德将军说服美国政府重视援助亚洲国家的反法西斯斗争。在罗斯福总统的支持下,陈纳德将军组建了一支由300名飞行员和机械师组成的美国空军志愿队——“飞虎队”。当年7月,这支队伍悄悄来到缅甸,支援中国军民的抗日战争。

  1941年12月20日,空袭昆明的10架日机被一群画着狰狞鲨鱼头的“飞虎队”战机打得落花流水,6架日机被击落,逃跑的4架飞机中有3架在途中坠毁。此后,重庆、昆明和成都等“大后方”的重要城市得到“飞虎队”的保护,日机不敢贸然再来捣乱。当年“飞虎队”与日本空军的力量为1比10,“飞虎队”的飞机也没有日机先进,但是“飞虎队”在陈纳德将军的领导下,以损失468架飞机的较小代价,击落和摧毁日机2500多架,击沉击伤44艘日军舰船,击毙6.6万名日军。

  抗日战争结束前,归陈纳德将军指挥的中美空军人数一度达到4万人。陈香梅说,1945年7月6日,陈纳德将军卸任时,中国政府授予他最高荣誉,云南宣布将昆明市区通往巫家坝机场的路更名为“陈纳德路”。陈纳德在离开重庆时,民众都赶去机场送他,山城出现万人空巷的动人情景。中外媒体报道说,自从马可·波罗以来,没有一个外国人像陈纳德将军那样如此受到中国人民的欢迎。

  从新闻采访到相爱成婚

  谈到她与陈纳德将军的异国婚姻时,陈香梅女士思绪万千,心情依然有些激动。她说,1945年她从岭南大学毕业进入中央通讯社工作,由于英文说得好,她接到了一项特殊任务:采访名闻中国的陈纳德将军。初次见面,陈香梅就被这位少将的风采深深吸引。同年夏天,日本宣布投降,八年抗战迎来了胜利。9月初,陈香梅被中央社派到上海分社,采访上海法庭审判日本战犯的新闻。

  陈香梅说,当时返回上海的交通条件非常艰苦,由于道路受到严重破坏,没有火车和公共交通,从沦陷区撤退到西南地区的民众,当时都是乘坐条件非常简陋的“黄鱼车”返回家乡的。好在陈香梅认识陈纳德将军,她有幸搭乘美军C-47运输机离开昆明直飞上海。巧的是,陈纳德将军也前往上海筹建民用航空公司,他们搭乘同一架飞机。于是,他们开始从相识到相亲。

  到了上海,陈纳德将军向陈香梅小姐发动了凌厉的“爱情攻势”。陈香梅笑着说,她那时才20岁,还不太懂事,而陈纳德将军已经50出头,比她的父亲还大1岁。由于跨国婚姻在当时非常少见,她家人都表示反对。但陈纳德将军是个勇往直前的军人,从来不打败仗。他经常抽空与陈香梅的外祖父廖凤舒打桥牌、聊天。功夫不负有心人,陈香梅的家人逐渐对陈纳德产生好感,最终认可了两人的婚恋关系。

  陈香梅和陈纳德于1947年底在上海举行婚礼,1950年定居美国。他们在一起一共度过了10年的美好时光。1958年7月27日,陈纳德将军在美国去世,被安葬在华盛顿郊外的阿灵顿国家公墓,墓碑正反面用英中文写着“陈纳德将军之墓”。陈香梅告诉我们,直到今天,每年还有很多美国人前去悼念陈纳德,其中不乏当年的老部下。右图为79岁的陈香梅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办公室。(来源:文汇报;作者:朱幸福;贾泽驰)

  爱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