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厚伊朗薄朝鲜 六方会谈面临严峻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5:11 人民网

  -布什亲自定调不许朝鲜拥有民用核计划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8月9日报道,正在度假的美国总统布什在得克萨斯州他自己的克劳德福私人牧场重申,美国不允许朝鲜拥有民用核计划。

  当记者质问美国为何允许伊朗拥有民用核计划、却不允许朝鲜拥有的时候,布什回答
说,朝鲜的情况不一样,“朝鲜没有公开其浓缩铀计划的真相”。布什还表示:“就朝鲜而言,韩国提出了电力援助的方案。也就是说,韩国承诺将部分电力分给朝鲜。” 布什称,“虽然美国对伊朗和朝鲜的战略有所区别,但基本概念和战略是相同的”。那就是通过多方外交,要求朝鲜放弃发展核武器的企图。

  8月10日上午,代表美国出席六方会谈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在华盛顿为外国记者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虽然各方代表都很努力,但是在北京举行了15天的六方会谈未能达成协议,下一轮会谈定于8月29日继续在北京召开,希望在9月或10月能达成协议。

  针对美国不允许朝鲜拥有民用核计划问题,希尔的说法和布什如出一辙。他表示,是否允许朝鲜保留和平用途的核计划是个错误的话题,六方谈判的焦点应该是如何以经济能源等补偿,换取朝鲜放弃所有核计划。朝鲜没有必要发展核电,因为韩国拟定了很好的计划向朝鲜提供电力和能源,当前朝鲜严重缺电,解决电力问题最为迫切。他说,在上次会谈中也拟定了如何协助朝鲜发展经济和能源,这才是朝鲜最需要的。

  希尔透露,在第四轮会谈中与朝鲜的谈判原本进行得不错,直到朝鲜提出要求各国为其兴建轻水反应堆的核计划。希尔称:“朝鲜要轻水反应堆,而没有其它任何一方同意让朝鲜有轻水反应堆,或者我应该说,没有任何一方准备出钱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所以,这就是大家无法一致之处。” 希尔重申,朝鲜必须放弃所有核计划,但当记者问到美国是否有任何谈判的空间,同意让朝鲜像伊朗一样,在国际监察下拥有民用核计划,希尔没有直接回答,只表示是否允许朝鲜保留和平用途的核计划是个错误的话题。希说尔:“我想把焦点放在这个事实上,也就是目前所有的协议都是使朝鲜不需要核能力。”

  -感谢中国做出巨大努力

  在第四轮六方会谈期间,美国国务院国际网站曾发布消息说,正在北京参加朝鲜核武器问题六方会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对新闻记者说,中国正进行重大努力推动这一轮会谈取得进展。希尔说:"我认为中方为尽量满足各种需要,工作做得很不错。我知道中方正进行很大的努力促使这一轮会谈取得成果。"

  在10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中国在六方会谈上是否尽了力来影响朝鲜?希尔说:“中国了解朝鲜发展核武器不仅为中国带来大麻烦也为整个东北亚地区、整个世界带来麻烦,中国在上次六方会谈中很努力地想使朝鲜明白情况。虽然各国情况不同,但所有国家都应该努力去做,因为这个问题非常严重,它不会自行消失,我们必需去解决。对这个问题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更清楚。” 希尔也指出,中国作为六方会谈的东道主,为各方达成一致决议做了非常艰难的工作。

  有记者问希尔,朝鲜曾表示过,如果美国和朝鲜关系正常化,朝鲜可以放弃远程导弹。希尔表出:“和朝鲜关系正常化,美国也在考虑中,朝鲜应了解把核弹头装在远程导弹上对准美国来说是一个必需解决的严重问题。美国重申尊重朝鲜的主权,美国无意攻打朝鲜,朝鲜不必以此为借口,这不是仅限于美国和朝鲜的问题,而是关联到很多国家。朝鲜的远程导弹不一定能打到美国,但是一定会严重地影响到很多邻国。”

  -朝鲜首次表态呼吁美国放弃“休战体制”

  8月9日,朝鲜首次对刚刚休会的六方会谈表态。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说,美国放弃"休战机制",改用"和平机制"已经被视为是当务之急,不能再被推迟,以便公平地解决朝鲜和美国之间的核争议,这一争议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的重大关注。

  《劳动新闻》的评论指出,在朝鲜半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是停战的前提。停战协定签署已逾半世纪,但朝鲜问题仍未解决,其原因就在于美国不合理的对朝政策。当美国放弃其"休战机制",改用"和平机制"后,美国对朝鲜的敌对政策、核威胁等导致朝核争议的因素将会消失,"最终将可自然地导致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实现"。

  朝鲜的评论说,缔建和平机制的障碍在于美国是否意图放弃其对朝鲜的敌对政策,并给与朝鲜半岛和平与安全保证,为此,美国应该做出"勇敢的决定",采取务实的措施,扬弃冷战时期的思维和遗风。

  据美国媒休报道,朝鲜在第四轮会谈中已经原则上同意朝鲜半岛无核化,但同时又表示希望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要求有权使用轻水反应堆类型的核电站。美国方面称,平壤此举出人意料,这一要求使局面复杂化。美国政府表示,如果朝鲜希望其经济和外交要求得到满足的话,就必须放弃所有核项目,其中也包括和平用途的核能开发。美国的立场是,轻水反应堆是可以被用来制造武器级的核燃料,因此不容讨论。

  由于朝鲜尚未见到布什和希尔的最新表态,因而没有针对这些言论发表评论。尽管美国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希尔声称,他对复会后达成某种协议感到乐观,但华盛顿分析家指出,美国同意让伊朗拥有民用核计划,而不允许朝鲜享有同等权利,这使得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谈判立场更加困难,复会后的会谈将面临严峻挑战。 (老任)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