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在英雄的注视下——访空军空降兵某部六连(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23:37 新华网
在英雄的注视下——访空军空降兵某部六连(附图)

空降兵某部登机准备实施伞降 [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黄继光!”

  “到!”100多名官兵响亮地回答。

  这是日前记者采访空降兵某部六连——黄继光生前所在连时看到的晚点名情景。

  在六连,现在还保留着黄继光的一张床铺,每天晚点名时,都要点到他的名字,此时全连集体答“到”;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前,全连都要到黄继光的铜像前宣誓。

  六连官兵总说,英雄时时刻刻在注视他们,激励他们。在他们的心中,国际主义战士黄继光永远是他们队伍中的一员,永远是他们的榜样。

  滚滚鸭绿江水流过50多个春秋,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已改编为空降兵。六连的官兵一直像黄继光那样战斗和生活。连队先后出色完成了“联合96”“东海6号”等20多项重大军事演习任务,连续49年保持先进,40多次被评为“标兵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7次、三等功19次,曾被空军授予“空降兵模范六连”“抗洪抢险先锋连”荣誉称号。

  这是六连和兄弟连队首次实施海岛空降演练,空降地域南海某岛地形异常复杂,气候条件十分恶劣。六连官兵凭着顽强的毅力和过硬的技能,全部安全着陆。接着,他们紧随大部队向“敌”滩头阵地扑去。

  枪炮声、机械轰鸣声、大海的咆哮声,震耳欲聋。六连官兵只用了半个小时,就横穿4公里的丛林、沼泽地带,越过数百米高的5个滩头,抢先攻占了“敌”滩头阵地。3发红色信号弹给演练画上了句号。六连与兄弟连队以出色的表现,填补了海岛空降的空白。至此,六连官兵已全部完成我国各种复杂地形上的跳伞和野战生存训练。

  第一敢争,红旗敢扛,危险敢上,重担敢挑,是六连的连魂;做尖刀,是尖刀,是六连的目标。一次连战术综合演练,六连遇上最强劲的对手。那次,部队领导特别挑出了平时在空降兵部队叫得响的几个连队比试,有心想检验一下这些“尖子”连队的战斗力。考核的过程非常残酷:他们要降落在完全陌生的地域,在连续多日的时间里,背负35公斤重的全副武装急行军180公里,独立完成行军、作战、露营、野炊和3次破袭任务,目标包括机场、油库和一个高地。领导还随时下达紧急指令,增加考核内容。

  所有参加考核的连队,只有六连成建制地完成了全部任务,并按时到达了终点。

  优异的成绩使六连一直保持着空降兵部队尖子连队的位置,这让别的连队又是佩服又是羡慕。(人民日报记者冯春梅 新华记者孙茂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