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在伊朗周边国家和地区设立多个军事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7:22 世界新闻报

  东边阿富汗,南面海湾各国,西边伊拉克,北方阿塞拜疆

  《世界新闻报》驻土耳其记者 曹轶群

  据俄罗斯《独立报》日前报道,在乌兹别克斯坦正式向美军下“逐客令”后,阿塞拜疆将允许美军在阿建立军事基地。报道称,一个美军教官小组目前正在阿境内寻找合适的

  基地地址。这则消息引起了一些军事专家关注,他们认为,如果美军在阿长期驻扎,将会对伊朗形成四面八方的军事包围的态势。

  对于目前的严峻形势,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6日在议会宣誓就职时表示,伊朗希望所有邻国、地区和全世界都建立公正与和平。

  美军事基地环绕伊朗

  美军在伊朗周边国家和地区设立的军事基地,在未来对伊朗的军事打击行动中试图“瓮中捉鳖”:

  东面阿富汗:美国在阿富汗有多个军事基地,其中欣丹德空军基地离阿伊边境只有60公里。目前,美将在原有3个军事基地的基础上继续设立新基地;

  东南巴基斯坦:虽然巴已明确表示将不会“帮助”美国攻打伊朗,但美国在巴仍有伯斯尼、亚各布阿巴德和达尔本丁 3个空军基地;

  南面波斯湾:美国在卡塔尔有乌代德空军基地,这是美军在海湾地区最早使用的空军基地之一。卡塔尔首都多哈西南 30公里处的赛利耶军事基地是美国最大的陆军装备预置基地;美海军在巴林拥有杰法尔海军基地,是美海军第5舰队的陆上总部所在地。美空军和海军在科威特都有基地;美空军在阿曼可使用基地进行运输维护以及加油;

  西面伊拉克:目前,美国在伊拉克仍有十几万兵力,目前也没有要撤走的意思;

  西北土耳其:美军拥有因吉尔利克以及位于首都安卡拉、伊兹密尔的几个基地;

  北部土库曼斯坦:尽管没有美军基地,但美军飞机被允许飞越其领空;

  北部阿塞拜疆:美军一旦在阿塞拜疆建立军事基地,就将从东南西北各个方向,把伊朗牢牢地封锁起来。阿塞拜疆北接俄罗斯,南邻伊朗,美也可借此来对付俄罗斯。

  美伊关系再度紧张

  日前,美国的态度似乎“放软”,表示支持欧盟提出的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新方案,首次同意伊朗发展其民用核项目。但却被伊朗一口拒绝,伊朗核问题谈判代表侯赛因·穆萨维安称,新提案达不到伊朗方面的要求,伊朗将于近日重启伊斯法罕核设施的铀转化活动。看来,随着强硬派总统的上任,伊美的关系将再度紧张起来。

  美国总统布什今年年初表示,美国不排除对伊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因此,美国不仅在外交上对伊朗施压,美军也在围绕伊朗进行军事调整,在阿塞拜疆建军事基地正是这一调整的体现。

  今年1月,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发表了一份题为《审视伊朗的核野心》的报告,分析了美军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3种模式。

  其中1种是:首先,在印度洋上的迭戈加西亚军事基地起飞B-2隐形轰炸机对伊朗发动空袭;然后从卡塔尔或者中东其他几个基地起飞的F-117隐形战斗机作补充轰炸;随后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从陆路上浩浩荡荡开进伊朗。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