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发现”号航天飞机安全返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5:58 解放军报
“发现”号航天飞机安全返航(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发现”号航天飞机安全返航(图)
  8月9日,“发现”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8时12分降落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这是“发现”号在着陆后滑行。新华社发

  新华社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美国)/卡纳维拉尔角(美国)8月9日电经历了让人提心吊胆的14天太空之旅后,“发现”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9日8时12分(北京时间9日20时12分)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安全着陆,完成了自“哥伦比亚”号事故以来美国航天飞机的首航。

  “发现”号原定最早于美国东部时间9日5时07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降落。但由于佛罗里达州着陆地点天气不理想,美宇航局放弃了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两次降落机会,临时决定改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

  “发现”号此行可谓一波三折,充满惊险色彩。最初,“发现”号由于传感器故障推迟升空,其后,在升空瞬间大块绝热泡沫材料脱落,宇航员被迫在太空紧急维修,而最后,返航时间一再推迟,让人为之捏一把汗。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李宓)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9日成功着陆。在这次历时14天的重返太空之旅中,“发现”号创造了航天史上多个“第一瞬间”。

  第一次握手。北京时间7月29日20时54分,国际空间站上的美国宇航员菲力普斯像绅士那样向“发现”号指令长柯林斯伸出手,以示欢迎。这是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自2002年底以来与航天飞机宇航员的第一次太空握手。

  第一次后空翻。北京时间7月29日20时许,“发现”号飞到国际空间站下方183米处,指令长柯林斯操纵航天飞机作了一次翻转,使机腹朝向空间站。这是航天史上航天飞机的第一次“太空后空翻”。

  第一次太空修理。北京时间8月3日20时40分左右,“发现”号宇航员鲁宾逊被空间站机械臂“举”到航天飞机腹部,只用了几秒钟就将那里伸出的两块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拉”了出来。这是航天飞机24年飞行历史上第一次接受太空维修。

  “发现”号此次还成为航天史上截至目前“出镜率最高”的航天飞机。(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