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联合军演知多少(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5:56 解放军报
联合军演知多少(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联合军演知多少(组图)





联合军演知多少(组图)
联合军演知多少(组图)
美韩联合军演

联合军演知多少(组图)
俄与北约联合军演

联合军演知多少(组图)
美菲联合军演

  近年来,传统战争威胁未见消减,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愈加突出,各国为应对国家和地区安全局势变化,交流军队建设经验,提高军队协同作战能力,经常举行两个国家或多个国家军队共同参加的联合军事演习。那么,联合军演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它到底有哪些特点和规律?为此本刊特策划此版,以飨读者。——编者

  联合军演为何物

  联合军演,是指两个国家或者多个国家军队共同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根据参加联合军演的国家数量的不同,分为两个国家军队举行的双边军事演习和多个国家军队共同举行的多边军事演习。

  联合军演是世界各国进行军事训练的重要手段,并不是什么神秘之物。20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各地举行了数千次联合军演,有些已经系列化,成为具有固定频度的例行性联合军演。比较著名的有北约“快车”、美韩“焦点透镜”、美菲“肩并肩”、美泰新“金色眼镜蛇”、美日“利剑”、俄美“托尔高”、独联体“南部盾牌”等系列联合军事演习。美军与北约盟国的“快车”系列联合军事演习,始于1964年,每3年举行一次,最初是为了对付前苏联的军事威胁,冷战结束后成为北约进行军事战略调整和落实指挥机构改革计划的重要工具。美、英、澳、加、日、韩等环太平洋国家参加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始于1971年,至今已经举行了19次之多。“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自1982年首次举行以来,也进行了20多次。

  近年来,联合军演的内容,从传统的应付战争威胁,扩展到联合反恐、维和、人道主义救援和灾害救援等新领域,世界各地联合军演频繁出现,演习的次数呈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家或组织参与联合军演,仅俄罗斯参加的双边、多边联合军演就多达40余次,美国参加的联合军演,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规模上,与俄罗斯相比都有过之而无不及。近年来,除了仍能看到一些传统盟国间的联合军演外,非传统盟国间针对特定目的的联合军演也时有出现。

  联合军演谁指挥

  联合军演,参演军队力量多元,指挥协调复杂,统一指挥是确保达成联合军演目的重要举措。从以往发生的联合军演看,指挥方式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集权式指挥,以参加联合军演的某一方为主。通常是对演习起主导作用的一方,设置统一的指挥机构,由其参演的最高指挥官担任联合军演的总指挥,以其指挥机关为基础,组成统一的演习指挥机构,统一指挥各国参演部队。这种指挥体制,要求演习总指挥及其指挥机关,对各国参演军队的编制装备、战法特点和训练水平等有比较深入的了解。盟军联合军事演习和已经系列化的例行性联合军演,通常采取这种指挥体制。此外,以一方为主,他国军队参演仅具有象征意义的一些联合军演,也经常采取集权式指挥方式。

  另一种是分权、协调式指挥方式,通过任务联合、各自指挥达成演习中的联合。演习虽然也设统一的演习指挥部和演习总指挥,但参演部队的实际指挥权分属各参演国军队指挥官,演习总指挥主要起协调作用,各参演国军队共同商定演习方案和详细的演习计划,明确各国军队在演习中的任务、行动时机、行动方式与相互关系。实际演习中,各国军队相对独立地分别指挥,按照既定的各自任务分别行动,你演你的,我演我的,通过预先拟定的统一演习计划,最终达成联合演习的目标。这种指挥体制便于参演国军队独立行动,但往往需要在制定演习方案和计划上耗费更长的时间,有时甚至需要一年以上的准备时间。

  异国军队如何联

  受国家军事战略影响,各国军队编制装备和作战思想并不相同,即使是北约传统盟国之间,军队编制装备和作战思想也呈现出不同特点。在双边与多边联合军事演习中,体制装备不同、语言不通、特点各异的军队,如何实现演习中的联合呢?

  联合军演中确立合理有效联合演习指挥体制,可以部分解决异军联合的问题。无论是集权式还是分权式指挥,联合军演前都需要制定统一的演习方案和演习计划,参演的各国军队按共同的演习方案和演习计划行事,为实现演习中的联合奠定了基础。

  但是,仅此还不足以达成异国军队共同演习中的联合。异国军队联合演习,为了实现信息共享和演习行动上的协同配合,相互进行通信联络是必不可少的。这就需要参演国军队的通信装备具有兼容性。盟国间的联合军演,由于参演国军队间有着长期的军事合作关系,通信装备兼容性比较好。一些重要装备和软件方面,不同国家军队甚至是配备了相同型号的装备和软件版本。这为其演习中的联合奠定了通信互联基础。但更多的是,参演国军队通信装备不具有兼容性,难以实现直接的互联互通。这种情况下,异国军队共同组织联合军事演习时,需要预先商定实现互联互通的具体措施。经常使用的办法,一是由参演的一方提供主要通信装备或向各参演国军队派遣通信联络人员,二是在充分了解参演各国军队通信装备和通信体制的基础上,拟定统一的通信联络办法。

  无论采取何种指挥体制,也不论通信装备兼容性多么优越,演习中异国军队间必要的语言交流与协作都不可缺少。实现语言互通是达成联合军演的另一项重要措施。1999年10月,埃及、美、法、英、德等11个国家在埃及北部沙漠及地中海沿岸进行“明星”联合军演时,为解决语言交流的问题,演习准备时详细规定了统一的手势和旗语,与一些重要的短语相结合,使各国军队间得以进行简单有效的联络。多国部队在“环太平洋2000”联合军演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美军向参演国军队提供了计算机翻译系统(TIDS),协助多国部队有效克服了联合军演中的语言障碍。除以上两种方法外,向参演部队配备翻译人员,始终是实现语言互通的一项最重要措施。

  除以上措施外,参演国军队互相了解编制装备、训练水平和战术特点,也有助于实现联合军演中的密切配合。为此,联合军演准备过程中,参演国军队间,常常需要互相介绍各自部队的特点,有时还提前互派参观人员,以便增进相互了解。(来源:解放军报第9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