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解放重镇山海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5:52 解放军报
解放重镇山海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重镇山海关(图)
  1945年8月30日,我冀热辽军区部队12团接到解放山海关的命令,全团急行军奔袭山海关,并以火车站、桥梁厂为主攻目标,和18团相互配合,取夹击态势;18团主攻目标是“天下第一关”兼及北面的角山,与主攻目标取迂回包围之势。苏军部队长也从他的部队里抽出50多人,携带大炮一门,配合18团攻城。16军分区的直属部队和七区队等,作为预备队。

  攻城战斗开始后,苏军的大炮首先对山海关大门连续射击,攻破城门。我18团集中全团的轻重机枪和迫击炮,一齐向敌人猛烈开火,封锁“天下第一关”制高点。攻城的指战员们猛烈攻城,疾速攀梯而上,登上城墙垛口,把手榴弹甩向敌群,打乱了敌人的火力封锁。18团及时占领了“天下第一关”后,乘胜直插山海关中心,追击逃敌。

  我12团在攻城战斗打响之后,向山海关火车站发起了强攻,在苏军的炮火支援下,消灭顽抗日军一个排,我军伤亡18人。消灭了车站上的鬼子后,伪军们交械投降,12团又乘胜追击,一鼓作气拿下了铁工厂(即今山海关桥梁厂),全部俘虏了那里的伪军,并和18团从两个方向胜利会师,继续追击逃敌。在群众的配合下,我军迅速把伪县长、伪警察局长等伪政权首要人物全部抓获。

  经过了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消灭驻守在山海关内的日本关东军宪兵队、日本华北特别警备队(“北特警”)、宪兵队、铁路警护队等共计600多人,俘虏日军和日寇宪兵队250多人。驻关日本“领事馆”、“国际警察署”、日军家属和侨民1000多人,也大都被我军俘虏。缴获长短枪1000多支,掷弹筒和小炮50多门,轻重机枪88挺,步枪子弹20多万发。(郭天一摘编 肖天启制图)(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