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再现慰安妇真实历史 台出版历史书《沉默的伤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6: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8日电 今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台籍慰安妇向日本东京地院提出国家赔偿的诉讼虽然还没有结果,但为了还原亚洲慰安妇被扭曲与漠视的历史,唤醒大众尊重她们的生命价值,台北市妇女救援基金会8日发表台湾第一本日军慰安妇历史影像书《沉默的伤痕》,3位前台籍慰安妇苏寅娇、卢满妹、蔡桂英亲自出席见证。

  《沉默的伤痕》搜集超过200张真实的照片,反映了除有关当时亚洲妇女遭征集运送
过程、各地慰安所面貌、慰安所使用规章、慰安妇征用通联纪录等珍贵历史照片外,还包含资深摄影工作者黄子明、沉君帆、矢岛宰等人拍摄的前台籍慰安妇要求日本政府道歉、慰安妇支持团体各项求偿运动的画面、以及目前幸存者的容貌。

  这本书以中、英对照方式出版,期盼引起更多民众重视慰安妇制度对亚洲妇女的伤害。曾获多项新闻摄影奖的黄子明表示,他从2000年开始拍摄慰安妇相关主题,“这群历经沧桑却坚强活着的老妇人的生命韧性与勇气应该让更多人去感受。”

  现任韩国“日军性奴隶博物馆”摄影师与研究员的矢岛宰也通过出版社表示,选择用肖像摄影呈现,是为了让大众感受慰安妇与现代社会间的鸿沟,期待大众重视慰安妇所遭受的不公平对待。另外1位摄影师沉君帆则说:“历史无法回头、无法抹灭,却容易被淡忘,身为1个摄影者该体认见证这个时代的重要性。”

  当年被诱骗从事慰安工作的台湾妇女苏寅娇、卢满妹、蔡桂英表示,当初为解决家庭生计而同意离乡到外地工作,一行人抵达海南岛,才发现竟是要从事性服务。她们要借新书发表的机会再次呼吁大众:看清慰安妇制度的历史真相。

  妇援会执行长陈琬惠表示,1992年王清峰律师敲开台湾第一位慰安妇家的大门后,妇援会便积极投入幸存台籍慰安妇的生活与身心照护,透过《沉默的伤痕》出版,相信必定能拋砖引玉,带动更多关怀慰安妇的民众参与国际事务与对日求偿行动。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