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安徽全国政协委员呼吁隆重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1:18 江淮时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我省全国政协委员战秋萍、刘荣玉、谢广祥、韦穗、李慕唐等联名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呼吁以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为契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委员们认为,抗日战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居抵抗外来侵略斗争中第一次取得的彻底胜利。但是,虽然我们每年都要通过举办各种活动纪念这场伟大的
抗日战争,可长期以来注重的只是对国耻日的纪念,很少在抗日战争胜利日举行庆祝纪念活动,以至于甚至有不少人至今还不清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哪一天。

  委员们认为,举行隆重的庆祝纪念活动,主要基于五个方面的理由:一、对胜利日的纪念有利于弘扬爱国主义,振奋民族精神,保持对胜利的坚定信念及坚强意志,激励国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二、抗日战争的胜利是由中国共产党倡导的全国各个政治派别,结成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万众一心共同御敌的结果,对抗战胜利的纪念有利于弘扬民族团结精神,增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凝聚力、向心力,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势力,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三、对抗战胜利的隆重纪念有利于教育国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认清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军民是真正胜利者的历史真相。长期以来,由于宣传力度不够,致使不少人认为日本战败是美国的原子弹和苏联的机械化部队出兵东北的结果。过分宣扬美、苏参战的作用,是极不公正的。事实上,自“九·一八”以来,中国军民共进行了14年的抗日战争,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由于中国军民顽强持久地抵抗,不仅歼灭日军有生力量52万多人,而且极大地牵制和耗尽了日本的财力、军力,这才是日本战败的最主要原因。在抗日战争中,我们牺牲了那么多中华儿女,才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如果我们的后代连谁是胜利者都搞不清,那实在是我们民族的悲哀。四、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各主要国家都有隆重的庆祝纪念活动,届时,如果我们没有适当的纪念活动,则对我国的国际形象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国内外影响。五、多年来,日本右翼势力始终不放弃参拜“靖国神社”,并妄图通过篡改教科书掩盖其侵华真相。对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有利于打击日本右翼势力的嚣张气焰。

  关于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委员们介绍,当今许多国家都明确规定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如美国、加拿大定为8月15日,欧洲定为5月8日,俄罗斯由于时差,定为5月9日。每年各国在纪念日这一天都要举行隆重的庆祝纪念活动。我国的情况是由于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第二天,举国欢庆,可以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日子。当时的国民政府决议,将以后每年的9月3日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新中国成立后,政务院在1951年8月13日以通告方式也将每年的9月3日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但由于很少在这一天举行纪念活动,使这一重要纪念日在人们心目中十分淡漠,成为最是寂寞纪念日。

  委员们说,正因为如此,对抗战胜利的纪念就更有必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为此,委员们建议:一是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举行隆重纪念活动,二是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为契机,认真做好抗战馆的改陈工作。展陈中既要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以及敌后民众对日军的顽强抵抗,也要对国民党正面战场抵抗日军的历次战役也给予客观体现。台湾人民为把日本侵略者赶出祖国宝岛,做出了巨大牺牲,他们英勇悲壮、可歌可泣的事迹也应统一纳入馆陈。馆陈应以强调全民族抗日战争为主基调,客观地反映中国军民英勇不屈的抗日战争全貌。(本报记者 何小龙)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