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布莱尔反恐新规:驱逐极端分子关闭教唆清真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3: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从疏忽大意到加强防范,变被动挨打为主动出击,经历了伦敦7·7爆炸案的英国终于要对恐怖分子制定自己的“游戏规则”了。8月5日,英国首相布莱尔提出了驱逐鼓吹仇恨和暴力的外国人、关闭宣扬极端主义思想的清真寺、禁止国外穆斯林激进分子入境等一系列严格的反恐新措施。布莱尔宣布,自从伦敦爆炸事件发生以后,“游戏规则开始改变了”。

  ***新举措将允许驱逐极端主义分子

  据美联社8月6日报道,新的反恐措施的打击对象还包括极端主义网站和书店,但主要是驱逐那些在穆斯林信徒中鼓吹仇恨、煽动暴力的极端主义分子。布莱尔说:“我们很生气,对极端主义及其所作所为很生气。英国欢迎跟我们有同样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人们来这里,但是你不能插手极端主义的事。假如你跟极端主义搅在了一起,那你就得从我们国家出去。”

  7·7伦敦爆炸案和7·21爆炸未遂事件使得英国对给与极端主义分子及其团体活动自由的问题产生了新的关注。布莱尔说反恐重点在外国人身上,因为当局相信煽动极端主义意识形态“是来自外部” 。在这种措施下,同恐怖主义有关的人士的庇护请求将被自动拒绝,即使是对那些在英居住多年、已经取得英国国籍的人来说,如果他们鼓吹仇恨暴力,他们的公民身份也将被逐步剥夺。

  英国政府将考虑一项来自警方和安全部门的请求——允许在没有提出指控的情况下就将恐怖分子嫌疑犯拘留3个月,而原先规定的时间是不能超过14天。这些措施还将扩大应用到那些不能被驱逐出境的本国公民身上,并允许关闭煽动极端主义情绪的清真寺。

  英国政府将草拟一份极端主义宗教人士的名单,名单上的人将被拒绝入境。还有一份极端主义网站和书店的名录,活跃于这些网站和书店的外国人也将被驱逐出境。同时,像伊斯兰解放党(Hizb-ut-Tahrir)这样的穆斯林极端主义团体将被定性为非法组织。

  总之,任何一个鼓吹仇恨或是暴力的人都有可能被驱逐出境。

  ***法律也要为反恐开绿灯

  布莱尔说他正在考虑是否要提前1个月,也就是在9月份召集议会通过这些措施。而其他一些措施,像扩大驱逐出境的依据等等,也会很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布莱尔说如果这些反恐措施受到法律约束的话,那英国政府就会修改相关的人权立法。

  自从7·7爆炸事件以来,英国已经因对待恐怖主义的反应落后于其他欧盟国家而备受批评。法国驱逐了2名穆斯林极端主义领袖人士,并打算将另外的8人“送”回家。意大利当局也驱逐了8名巴勒斯坦籍伊斯兰宗教人士。相比之下,作为7·7爆炸事件直接受害者的英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步伐反而落后了许多。

  作为《欧州人权公约》的签署国之一,英国不能将一个寻求庇护的外国人驱逐回他可能遭受严刑逼供或是死亡威胁的国家。因此,现在布莱尔希望能得到他国的保证,保证被放逐者回去后不会遭到残忍对待。英国目前已经同约旦达成了一个协议,并正在同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埃及展开积极对话。

  然而,对于总人数达到180万的英国穆斯林来说,相当一部分人却担心自己可能会因新的反恐措施而遭受到偏见和限制。英国穆斯林协会(Muslim Council of Britain)会长伊克巴勒·萨克拉尼说他对此的第一反应是“必须要维持我们的民主价值,而不是去破坏它”。

  也有一些穆斯林表示很支持布莱尔的反恐新措施,但说来得太晚了。英国伊斯兰社团的奥马尔·法鲁克对英国广播公司说:“那些打着我们(穆斯林)名义的疯子日复一日地搅乱我们的正常生活,这种措施早该有了。”(欧叶)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