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发动新一轮进攻 指责新型路边炸弹伊朗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0: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本周22名美海军陆战队士兵先后死于伊拉克反美武装袭击之后,驻伊美军8月5日协同伊新军在西部幼发拉底河沿岸发动了代号为“快速打击”的新一轮大规模军事进攻行动。美国《纽约时报》同日撰文指出,近来美军遭路边炸弹袭击死伤人数不断上升,驻伊美军已经将矛头指向了伊朗,声称在伊拉克反美武装用来袭击美军的新型路边炸弹中,有很多都是在伊朗境内设计制造并偷运至伊拉克境内的。

  *** 新一轮“快速打击”进攻行动打响

  美联社表示,“快速打击”行动是美军自今年5月以来发动的第三次大规模进攻行动,参加进攻的有大约800名美海军陆战队员,以及180名伊新军士兵,作战目标和前两次相似,都是阻止并击溃盘踞在伊西部幼发拉底河沿岸城镇的反美武装分子。目前,在空中和地面装甲部队的掩护下,美军已经进入了安巴尔省内据称是反美武装和外国武装分子重要据点的哈格拉尼耶。

  美海军陆战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军使用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炮火来对付只装备步枪和火箭助推榴弹的武装分子,美空军在支援地面部队作战中则摧毁了市内至少4栋建筑。美军透露,武装分子在其中两栋房屋内安设了炸弹陷阱,试图杀伤前来搜查的美军士兵。声明表示:“武装分子将引爆电线连接到散步在屋内各处的155毫米炮弹之上。”

  当地居民则对记者表示,参与进攻行动的美军和伊新军部队已经在哈格拉尼耶市内实行戒严,并逐屋展开搜查。巡逻的美军战机不时在城市上空掠过,远处还传来猛烈爆炸的声响。有目击者表示,美军在空袭中使用了500磅的重磅炸弹。

  美联社介绍说,就在“快速打击”行动打响前不久,美海军陆战队刚刚在邻近的哈迪赛遭受重创:一枚路边炸弹8月3日炸死了14名陆战队士兵,1日在和反美武装交火中也有6名陆战队士兵阵亡,加上在安巴尔省其他地区阵亡的2名士兵,美海军陆战队本周在安巴尔省就损失了22名士兵。虽然本周伤亡惨重,美军方仍然强调说,通过“快速打击”等进攻行动,当地反美武装袭击活动已经得到了遏制。

  *** 美军为新型路边炸弹迁怒伊朗

  除了发动军事进攻打击反美武装之外,美军方还将指责的矛头对准了伊朗。美国《纽约时报》5日表示,目前在伊拉克反美武装袭击美军和伊新军的新型路边炸弹中,有很多都是在邻国伊朗境内设计制造并偷运至伊拉克境内的。美军指挥官甚至警告说,随着反美武装炸弹专家逐渐开始掌握相关制造技术,武装分子终将实现炸弹制造本土化,届时路边炸弹袭击事件将更为频繁,美军伤亡也将更加惨重。

  美军方表示,伊朗涉入反美武装路边炸弹袭击一事表明,伊朗什叶派和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开始不寻常地进行合作,实现其赶走美国军队的共同目标。

  技术专家介绍说,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此前所使用的路边炸弹,主要是由萨达姆前政府军队所遗留的大量导弹、炮弹和其他武器改装而成,打击威力有限,但目前武装分子所使用的新型路边炸弹却是针对打击装甲车辆而专门设计出来的。这种路边炸弹采用锥形装药方式,能将爆炸的威力聚集在特定的方向,内装金属射弹在高速运动下击穿目标装甲。

  《纽约时报》报道说,这种新型路边炸弹是两个月前才在伊拉克境内出现的,美军在搜捕行动中也缴获了大量此类炸弹。有证据表明,它们是从伊朗境内流入伊拉克的。虽然美军已经加强拦截行动,但一位美军高级将领承认,武装分子已经将“数十枚”此类路边炸弹走私进了伊拉克,并在近来几周内频繁发动袭击杀伤美军士兵。

  这位美军将领说:“这些路边炸弹是我们迄今为止见到的最复杂,也最致命的武器之一。现在情况很严重。”

  五角大楼和美情报部门官员表示,从伊朗偷运入的新型路边炸弹包括炸药和引爆装置。由于两伊边境的戒备非常松弛,黎巴嫩真主党等伊朗政府支持的反以恐怖组织,甚至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部分人员本身都可能将这种路边炸弹运入伊拉克境内。

  虽然美国官员表示,目前还没有伊朗政府介入偷运路边炸弹的证据,但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以及美国驻伊大使哈利勒扎德本周都公开指责德黑兰政府干涉伊拉克的内部事务。

  不过部分中东问题专家质疑说,伊朗政府和真主党不可能参与偷运路边炸弹一事,因为伊朗什叶派当局不可能和主要由逊尼派组成的伊拉克反美武装一起去杀害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这些专家暗示,偷运新型路边炸弹进入伊拉克的,可能是犯罪团伙、武器走私集团以及小股反美武装所为。(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