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胜利60周年:丁继宝——我在运河支队那几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8:03 新华网

  邓卫华、陈学超

  抗战期间,鲁南地区曾有一支与铁道游击队齐名的队伍——运河支队。60多年后,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张山子镇丁庄村,83岁的运河支队队员丁继保老人给我们讲述了他在运河支队几年的经历。

  他20岁参加运河支队,在一次战斗中曾打死过一名日本军官

  1940年秋,抗日战争进入相持时期,日伪猖獗、白色恐怖。当时属于铜山县的运河支队根据地黄邱山区也不例外。由于受到敌人长达48天的大规模扫荡,运河支队1500人的队伍伤亡过半,不得不在1940年11月由运河两岸转移到北部抱犊山区休整。

  1941年初夏,为了重新打开局面,扩大队伍,峄南县县委决定重建运河支队,遂派大队干部到各地扩充军队。次年春天,家住韩庄的运河支队干部丁广英利用“本家”身份,前往丁庄村招募青壮年参军,丁继保应征入伍,参加了由邵剑秋为支队长、孙振华为政委的运河支队,时年20周岁。

  运河支队为减轻群众负担,从1942年秋天开始,部队和地方开展大生产运动,并在称为“铁圩子”的黄邱山套建立了赵圩子村后方医院。敌人获悉情报后,不断进行扫荡偷袭,最激烈的一次发生在1943年春天的一个早晨。当时丁继保任运河支队二营四连一个排的副排长,早晨刚想组织战士出去种地,营教导员紧急集合部署命令。根据情报,敌人来扫荡,全体战斗人员要到耿集子(今属江苏徐州)的后边庄村进行堵截。

  战斗打响后,敌人从南面迂回到村东北进攻,丁继保带领五班、六班在村东北角狙击敌人,五班在一个干水塘内,六班在东北面一圈坟堆旁,两个班相距50多米。我军的装备很差,都是“土压五”的汉阳造步枪,每人除一把大刀外,只有子弹数十发、手榴弹四枚,不到万不得已还舍不得用。时近中午,敌人在重机枪、火炮的掩护下,像蚂蚁一样一次次围上来。

  正在指挥的丁继保身边一棵粗大的柳树被一阵机关枪扫去了一半,木渣纷飞。看到五班长丁广举被击中了头部,倒地不起,丁继保一边招呼卫生员急救,一边沉着指挥,大声告诉战士们看准时机,等敌人掩护火力过后,走近了再打,绝不要放空枪。他自己则一枪打一个准,敌人几次冲锋后,丢下20多具尸体退下了。

  在敌人组织进攻的间隙,丁继保发现前方50多米远的地方,一个日本军官正抡着指挥刀吆喝汉奸队伍往前冲。他悄悄举枪瞄准,一声脆响,日本军官应声而倒,敌人一下慌了阵脚,纷纷溃逃。在这次战斗中,运河支队伤亡4人,而敌人却抬走了48副担架。

  他曾经亲自护送陈毅经黄邱山区赴延安参加整风会议

  1943年11月的一个傍晚,寒气袭人。张山子西伊家村的运河支队二大队营地里,战士们刚刚吃完晚饭。支队通讯员急匆匆赶来,将一张纸条交到大队长丁广英手中,说是有护送任务。当时这里是华中经运河地区、进入华北通往延安的交通线,经常有干部来往需要护送。丁队长看后说,他先去看看,要是不重要的话,他就不去了。

  时间不长,他就急匆匆赶了回来,立即让丁继保集合两个班的队伍,快速打好背包、披上子弹带,随他轻装而行,赶赴杜安集接受任务。队伍很快就来到了杜安集一家澡堂子前,列队等候,支队参谋长颜超讲话:“同志们,今天的护送任务和往日不同,要在40公里外住宿;如果碰到敌情,不能和往日一样自由分散转移,要坚决服从指挥。”

  很快,丁继保就看到从澡堂里出来了两个护卫兵,牵着一头骡子,随后走来一位穿着长袍的中年人。由于月光朦胧,看不清楚,只是感觉身材不是很高,他身边是一位女同志,看样子像是家属。

  丁队长亲自带领几名护兵走在前面,接着是童邱龙政委陪着被护送同志和他带来的七八个战士,随后才是丁继保带领的10多人。一行人分散开,像是各自赶夜路的样子,延续有近1里路。这条路他们经常走,都很熟悉,一路往北,很快穿过耿山子到达德新庄。运河渡口的渡工是运河支队的人,两趟就把所有人员渡了过去。过河后,进入敌占区,大家都非常小心,子弹上了膛,不再抽烟、说笑。一路快速穿插,走周营、奔陌庄、过界沟,鸡叫的时候来到了大庄子。只见庄四周满是手握短枪的人在流动放哨,不时喝问“口令”,原来是铁道游击队的人在这里等候。进村后,大家原地休息待命,由于有铁道游击队的80多名短枪队同志站岗,丁继保一行护送人员倒头睡了个好觉。

  过了年,丁继保被派往铁道(陇海路)南面新四军军部参加学习,有人说军长上延安了,经过黄邱山区,问他知道吗?丁继保这时才恍然大悟,原来他送的就是新四军代军长陈毅。

  丁继保至今还珍藏着当时的一份复员证明:兹有本军丁继保同志,系山东省铜山县黄邱区丁庄村人,现年廿七岁,于1942年入伍,在工作七年之久后,因有慢性病,特准予退休回籍,望当地民主政府按优待退休军人条例予以优待是荷。落款处写着的,正是他曾经护送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司令员--陈毅。(新华社济南8月6日电)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