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外国人眼中的《伟大胜利》中国抗战胜利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2: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对那段历史了解更深了”

  从事旅游咨询业的美国人汤姆已经是第八次来到中国。这次听说北京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正在举办这样一个展览后,便专程前来参观。

  《伟大胜利》展览分为8个部分,全面介绍了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展开气壮山河的英
勇斗争,在付出巨大的民族牺牲后,夺取伟大胜利的历史。

  “很好,很好。这个展览很有意义,让我对那段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汤姆一边仔细地参观着,一边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表达着自己的感想。

  来自瑞典的马茨·赫尔姆格(Mats Herlmg)夫妇现在正在华北电力大学学习。他们从电视上看到了关于《伟大胜利》展览的报道,便带着自己的小孩一起来参观。

  “我非常感兴趣。”赫尔姆格说,“展出的材料很丰富,我知道了许多原来所不知道的东西。展览使我加深了对中国历史的了解,特别是抗战时期的那段历史。”

  “我学到了许多教科书上没有的知识。”出生在美国的11岁的华裔小女孩安娜说,“战争很残酷,中国的战士、妇女和儿童都是胜利的功臣。”听到这番话,一直希望女儿能多了解些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李女士脸上露出了微笑。

  ●“中国的胜利意义重大”

  美国女学生威尔娜(Werner)在洛杉矶学习历史,她喜欢中文和中国历史。“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威尔娜说,“中国举办这样的展览,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抗日战争。”

  与威尔娜一样,来参观的外国人中有一部分是研究或学习历史的老师、学生。展览讲解员姜凌说,他曾接待过一个加拿大的教师团,“他们中很多人都是研究历史的,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比较了解,认为亚洲战场上,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贡献很大。”姜凌说。

  一个来自澳大利亚的年轻人对展览中的地道战、游击战等作战方式非常感兴趣。“这位观众对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也很有研究,”姜凌说,“他认为抗日战争中,中国战略战术运用得非常成功,值得好好研究。”

  ●“让我们永远不要忘记”

  展览期间,60多个国家驻华使馆的200多名官员也专程参观了展览。参观结束后,使馆官员们纷纷在留言簿上留言,表达了展览给他们留下的深刻印象和感悟。

  津巴布韦使馆的一位官员写道:“这是对所有热爱和平人民的极大激励,让我们永远不要忘记。”

  泰国使馆的一位官员认为,为了世界的和平以及国际合作的发展,这个展览值得世界各地的青年人前来学习。

  “记住历史很重要,与此同时,我们应面向未来,共同努力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一位美国驻华使馆官员写道。

  对战争的痛恨及对和平的珍惜不仅体现在外交官们的留言中,很多来参观的普通外国人也同样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一对60多岁的日本夫妇参观后告诉姜凌,现在很多日本年轻人对战争不是很了解,他们自己对战争中侵华日军的暴行感到震惊,希望中日两国能够消除分歧,世代友好下去。

  一位日本驻华使馆官员则留下了这样16个字:“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惠合作,共同发展”。(田丰 李灏菀)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