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盟向伊朗提交弃核新提案 允诺建立全面政经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6: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为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8月5日,欧盟负责与伊朗进行核谈判的“三驾马车”——英国、法国和德国——向伊朗提交了一项新提案。根据这一提案,如果伊朗放弃与制造核武器有关的核活动,欧盟准备与伊朗建立非常广泛的政治经济关系。

  一名知悉内情的匿名消息人士5日向路透社透露:“(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国大使已于今天凌晨递交了提案。”法国外交部5日证实了这一消息,但没有披露提案的具体内容。
法国外交部长杜斯特·布拉齐当天通过媒体“奉劝”伊朗:“要倾听理性的声音,走上谈判和对话的道路,不要恢复核活动。”据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伊朗多次威胁要恢复核活动。

  虽然欧盟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提案尚未公之于众,但《纽约时报》从不愿意透露姓名甚至国籍的西方外交人士那里获悉了提案的部分内容。该报表示,与欧盟过去向伊朗提交的那些内容空洞的提案相比,新提案“更加具体、更加详尽”。

  根据这一提案,如果伊朗在核项目、人权和反恐等问题上与西方合作的话,西方准备与伊朗建立全面的关系,向伊朗提供“技术共享、贸易优惠和安全保证”等一揽子回报。

  为防止伊朗将核废料用于制造核武器,提案规定伊朗的核废料必须运送到其他国家进行处理。此外,伊朗必须继续冻结其铀转化工作,不得将天然“黄饼”铀转化为气体。不过,为了照顾伊朗人的脸面,提案增加了承认伊朗和平利用核技术权利的条款。该条款的措词是,“所有各方和平地研究、生产和使用核能源的权利不可剥夺”。

  《纽约时报》称,欧盟提案已经得到了美国默认。布什政府官员目前不愿意对提案内容进行表态。不过,美国政府强调说,伊朗必须在放弃核项目的同时,全面“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包括“停止支持恐怖主义、停止反对以色列和干涉伊拉克”等等,否则美国不会与伊朗实现关系正常化。

  伊朗一名高官在被《纽约时报》告知提案内容后表示,提案远远达不到伊朗方面的要求。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官称,如果提案中含有要求伊朗无限期冻结核活动或正式放弃核项目的内容,这一提案就被判了死刑。他接着表示:“欧洲人向伊朗提交这样一项提案并不明智。提案表明,他们现在的立场跟两年前相比没有什么变化。”

  自2003年10月以来,伊朗与欧盟三大国——英国、法国和德国进行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谈判。伊朗的立场是,铀转化和铀浓缩活动是伊朗作为《核不扩散条约》(NPT)签约国固有的权利。而西方的立场是,伊朗过去从事过可疑的秘密核活动,并且怀有“核武野心”,丧失了根据NPT从事浓缩铀活动的权利。(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