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小型潜艇沉没 > 正文

俄专家称艇员无法自救能否生还全靠外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5:26 新浪军事

  曾参加过“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救援行动的俄海军事故救援局第388深水考察队队长兹维亚金采夫表示,AS-28是俄海军现役最好的深水救援设备,这次它自身遇险,由于是在水下190米深处失事,在如此深度下,艇员无法自救,只能依靠外部救援。

  以海军战舰事故和灾难为题撰写过毕业论文的俄海军专家卡缅斯基解释说:“或许,遇险艇员只能等待外部救援。对他们来说,这是唯一的生还机会。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有限
的电能资源,因为这是唯一的生命保障和再生氧气来源。救援行动中最首要的任务是与遇难小型潜艇组织进行可靠的双方通信。”

  专门研究事故局势下潜艇救援问题的俄海军专家卡卢辛强调:“人们可以自救的最大深度是100米,此次失事水域深度远远超过这一数字。因此,所有希望都在救援人员身上。但是,现在他们还能做点事情,主要任务是争取时间,这只能在有充足的电能和氧气保障情况下才能做到。”

  俄军前第一副总参谋长、现俄军地缘政治学院院长马尼洛夫上将表示:“我们有力量在这个极其有限的时间内应采取措施,救援海员。而且,这还是一个深水救援艇。我们拥有的所有设备,都要计算在内。尽管时间在迅速流失,我们的海员还有获救的机会。这与‘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事故不同,此次,俄罗斯迅速向外国伙伴提出了援助要求。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研制现代化救援设备和系统,不应吝惜资金和资源。”

  不过,遇险艇员能否获救,还取决于艇员现在实际所剩的氧气储备到底能支撑多少时间。根据设计情况,在只有3名乘员的情况下,氧气储备可供水下120小时所需。现在有7名乘员,氧气储备仅能满足20小时的需求。俄海军新闻局局长德加洛上校6日晨确认说:“实际上,根据我们的数据,AS-28上的艇员至少还有24小时的时间。全体乘员都有个人呼吸机和氧气再生器。”

  生产AS-28深水救援艇的俄“红索尔莫沃”造船厂代厂长康斯坦丁诺夫说:“沉没在堪察加沿岸的潜水设备上的乘员应该有个人呼吸机,这是编制配套设备。但海员们还是要依靠外部救援。其舱门可从内部,也可从外部关闭,分别由外、内电传动装置控制。如果救援行动高效进行,那么,海员的健康状况不会受到比较严重的影响。”

  俄黑海舰队前司令、苏联英雄巴尔京海军上将表示,苏联和俄罗斯海军历史上还从未发生过类似事故。他说:“类似AS-28救援设备的事故,在我们海军历史上从未发生过,此前只有一次潜艇被渔网缠住的实例。在萨尔加索、挪威和其他海域,苏联潜艇曾经撞上过渔网,主要问题是结成渔网的尼龙非常结实,事实上无法挣断,只能强力切割。”

  北方舰队前司令波波夫海军上将认为,消除目前紧急局势的最好方案是派出深水蛙人。他说:“我们有专业培训的蛙人,我们也有专用潜水服,能在超过190米深的海底作业。但是,我们没有能保障运送蛙人下潜到这一深度的船只。‘库尔斯克’号事件后,舰队采购了必须的深水设备,其中包括特种潜水服,但至今没有装备深潜船只。”(北斗)

  相关专题:俄小型潜艇沉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