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俄潜艇撞上渔网被困海底 10艘战舰紧急驰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1:26 北京晨报
俄潜艇撞上渔网被困海底10艘战舰紧急驰援(图)
俄罗斯全力救援被“网”潜艇

俄潜艇撞上渔网被困海底10艘战舰紧急驰援(图)
    这张2000年8月18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一艘相同型号的小型潜艇即将被放入巴伦支海,参加救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行动。新华社/法新

    这是俄罗斯一家电视台于2000年8月17日公布的一艘相同型号小型潜艇在水下工作的电脑效果图。 新华社/法新

  -7名官兵被困海底 -10艘战舰紧急驰援

  俄罗斯军方5日证实,俄太平洋舰队一艘载有7名海员的小型军用潜艇4日在俄堪察加半岛东海岸海域水下被不明物体钩住,无法浮出水面。截至目前,潜艇已在约190米深的水下滞留超过数十小时,海员身体状况正常。俄塔斯社援引俄国防部官员的话说,潜艇内的氧气储备够用5昼夜。艇内食品储备有一定问题,但问题不是很严重。目前,俄太平洋舰队10艘军舰和几艘日本船只已赶到出事海域进行救援。

  喜讯 失踪潜艇联系上了

  8月5日,俄罗斯新闻社、俄罗斯NTV等国家和私营媒体突然发出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8月3日神秘失踪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AC-28“锦标”(也有称“战利品”)潜艇于4日在距离堪察加地区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75公里的白桦湾水域被发现,发现时它被困在水下190米深处动弹不得!

  面对媒体铺天盖地的求证,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新闻处负责人亚历山大·科索拉波夫上校主持吹风会,介绍了此事的详细情况:两天前,7名军官和准尉搭乘AC-28深海潜艇进行深潜训练。在训练过程中,AC-28突然与母船失去联络,太平洋舰队立即展开搜索与救援行动。由于各种情况不明,因此没有向外界披露该事件。5日清晨,AC-28与母船的通讯联络意外地恢复,随即报告了大约方位,并且告知水面指挥官,潜艇上的7人状况良好,无人受伤。

  原因 潜艇被网可能性大

  至于潜艇被困的原因,目前掌握的情况还无法下定论,初步调查结果表明,潜艇是因撞到“不明物体”而被困深海的,“不明物体”可能是钢索、扫雷器残片,也可能是海底电缆。然而,俄海军司令助理、新闻处负责人亚历山大·德加洛5日给记者相对肯定的原因:“潜艇的推进器先是绞到了渔网的残片上,然后是渔网网住整个潜艇,从而进退不得。”

  悬念 氧气食品能撑多久?

  潜艇上的氧气和食物到底能支撑多长时间?按照太平洋舰队新闻处负责人的说法,可以维持120个小时,艇上人员再坚持四天四夜不成问题,现在用去了2天的,还可能坚持3昼夜,但海军参谋部的说法是:在自动状态下氧气可以维持2天2夜,不过,考虑到每个艇员都有独立的氧气装置和氧气再生器,所以实际坚持的时间会更长一些。

  俄太平洋舰队司令维科特5日给出了相对准确的说法,那就是潜艇上的氧气可以再供两天时间,食品则完全足够,因此救援他们完全没有问题。

  救援 10艘战舰两套方案

  在确定了潜艇被困水域后,俄军有关方面立即行动起来,救援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目前,太平洋舰队的10艘战舰已经抵达出事地点,参与到营救行动之中。

  由于失事潜艇上的人员无法在深水中工作,因此要想成功将其解救出来,就必须另派一艘同样的装置和救援专家。据太平洋舰队新闻处的消息,太平洋舰队在堪察加地区还有这样的迷你潜艇,并且已经整装待发,只要一声令下立即就可以投入到救援。

  太平洋舰队确定了两套救援方法:一是让在现场的KIL-168救援船进行海底拖拽行动,希望可以将潜艇解脱出来,或者把缠住潜艇的不明物体拖走;二是派出另外一艘类似的深海潜艇下水将缠绕物绞开,解救出潜艇。

  为加大救援力度,俄海军司令助理、海军新闻处负责人伊戈尔-德加洛上校5日下午宣布:根据俄方的请求,一艘日本救援船已经前往事发地点。

  凑巧 出事艇救过“库”艇

  与此同时,俄罗斯海军方面立即将此事件向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汇报,普京总统已经要求国防部和海军随时向其汇报最新的发展。

  另外,这起事件已经引起了军队司法机关的高度重视。据悉,军事检察院已经就此展开调查。堪察加地区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警备区检察院代表检察长安德列-戈洛韦什金表示,将在晚些时候公布事故发生以及救援行动的细节情况。

  应该指出的是,潜艇的沉没立即让人们想起了5年前“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事故。当时,“库尔斯克”沉没在巴伦支海下,而艇上的180多名官兵最终没有逃脱死神的魔掌,命丧水下。凑巧的是,这艘失事的“锦标”型深潜箱当时就曾参加过“库尔斯克”号的救援工作。(新华社记者 岳连国 邱永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